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信息公开

《盱眙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8-05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2021年7月22日,县政府印发了《盱眙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盱政发〔2021〕11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2018年12月21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2019年7月21日,省政府印发了《省政府关于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9〕46号);2021年3月19日市政府印发了《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淮政发〔2021〕10号)。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三个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农机化发展实际,特制定了《盱眙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二、制定过程
  2021年3月,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启动了《盱眙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2021年5月,完成了《盱眙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2021年6月,结合相关单位的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2021年7月22日,县政府正式印发了《盱眙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盱政发〔2021〕11号)。
  三、重点内容
  《盱眙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由目标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三部分内容组成,确立了我县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2021年—2025年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行动举措,并按年度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具体落实到各镇街,既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文件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部署要求,又深入结合了盱眙县发展实际,是近年来我县支持农机化事业发展“含金量”最高的政策文件,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县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行动纲领。
  (一)指导思想
  1.遵循总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2.贯彻总要求。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满足广大农民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为目标,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要义是全程推进、全面发展,供给侧高质量,需求侧高效能。
  3.把握总基调。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要突出问题和目标导向谋划政策举措,通过对薄弱环节、关键领域精准把脉和重点扶持,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和社会行为。
  4.落实总抓手。以“三个创新”(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动力,以推进“两个融合、两个适应”(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为战略途径,推动我县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县农机总动力稳定在130万千瓦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其中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设施农业、畜牧业、渔业、林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特色农业机械化率分别达到70%以上。全县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全市领先。
  (三)六大任务
  1.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引进黄桃、碧根果和中药材等我县特色产业全程或关键环节急需的农机装备,解决“无机可用”的难题,促进种养加、粮经饲全程全面机械化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和作业管理上的应用。
  2.巩固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提档升级,鼓励开展农机装备升级换代,夯实水稻育插、高效植保等薄弱环节。到2025年,水稻机插率、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分别稳定在80%、85%以上,机插规模育秧率达到80%以上。提升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应用水平。
  3.大力推广特色农机新装备新技术。对照设施农业、畜牧业、渔业、林果业、农产品初加工等机械化水平评价体系,着力提升特色农业机械装备技术水平。
  4.全面提升农机化公共服务能力。积极发展“互联网+农机”,加快农机作业监测、农机故障诊断、远程调度等信息化服务平台应用,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提高农机作业质量与效率。深化“平安农机”建设,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落实农机报废更新政策,加快老旧高耗能机械更新步伐。按照“宜机化”要求,切实改善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促进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
  5.积极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农业服务主体通过跨区作业、订单作业、农业生产托管等多种形式,开展高效便捷的农机作业服务,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实现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推动粮食生产主要环节农机服务产业化。
  6.切实注重农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健全新型农业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强化对基层农机人员和农机合作社带头人的特色农机化产品理论和实践培训。通过购买服务、项目支持等方式,支持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农机合作社共同培养农机操作、维修保养等实用技能型人才,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线农机人才队伍。
  (四)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筑牢安全基础、营造发展氛围等四方面内容,努力构建县乡两级政府和各部门协调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发展格局。建立健全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的农业机械化发展协调推进机制,明确了政府主导协调、部门牵头落实、联合协同推进的基本定位。县、乡两级农机主管部门要主动入位,强化担当,履行牵头职责,加强谋划指导,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共同抓好相关工作,推动任务落实,并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工作落实推进情况。
  同时,强化政策引导与资金扶持,压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舆论引导,展示农业机械化在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绿色发展和引领农业现代化方面的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