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14345851/2021-00103 分  类 其他/县政府文件 通知
发布机构 盱眙县人民政府 公开日期 2021-08-05
标  题 县政府关于印发《盱眙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盱政发〔2021〕11号
时效说明
县政府关于印发《盱眙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各有关部门:
  现将《盱眙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盱眙县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盱眙县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9〕46号)和《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淮政发〔2021〕10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做优做强具有盱眙特色的农机装备产业链条、满足广大农民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为目标,以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为路径,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动力,着力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促协调,推动农机装备产业和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为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物质装备和技术支撑。
  到2025年,全县农机总动力稳定在130万千瓦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其中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设施农业、畜牧业、渔业、林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特色农业机械化率分别达到70%以上。适应我县农业生产的农机装备产品种类基本齐全,产品和技术供给基本满足需要,产品质量和可靠性达到先进水平,实现农业机械化向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的发展目标,力争全县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全市领先。
  二、主要任务
  (一)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组建农机装备与技术创新平台,引进黄桃、碧根果和中药材等我县特色产业全程或关键环节急需的农机装备,解决“无机可用”的难题,促进种养加、粮经饲全程全面机械化创新发展。加速培育一批水稻育秧、农产品加工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建立“企业+合作组织+基地”的农机产品推广新模式,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加快推进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和作业管理上的应用。
  (二)巩固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提档升级,鼓励开展农机装备升级换代,夯实水稻育插、高效植保等薄弱环节。到2025年,水稻机插率、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分别稳定在80%、85%以上,机插规模育秧率达到80%以上。立足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优势,积极推进粮食生产向育苗、初加工机械化环节拓展,加快水稻、小麦制种配套机具向精准智能、高效绿色转变,注重适机化品种选推,促使良种、良法、良地、良机配套,全县建成高水平高质量全程机械化种业示范基地1-2个。聚焦玉米、花生、山芋等主要农作物生产的薄弱环节,开展试验示范和机具选型,协调推进耕、种、植保、收获、秸秆处理全程机械化,到2025年,全县建成特种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片2个。推广使用农机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推动主要农作物生产减人化、少人化,试验示范关键环节田间作业无人装备,突破主要环节生产田间无人化作业技术。倡导绿色节能环保发展理念,大力支持犁耕深翻、精量播种、精准施药、高效施肥、秸秆离田、水肥一体、节水灌溉等农机装备和技术的推广应用,开展空气源热泵等绿色清洁粮食烘干装备和技术推广。到2025年,全县推广无人驾驶插秧机、植保机、收割机、拖拉机等智能装备1200台以上,生态型犁耕深翻达到秸秆还田面积的50%,具有施肥装置的高速插秧机占比达60%,实现燃煤(油)烘干热源改造全覆盖。
  (三)大力推广特色农机新装备新技术。对照设施农业、畜牧业、渔业、林果业、农产品初加工等机械化水平评价体系,着力提升特色农业机械装备技术水平。在设施农业生产上,试验推广起垄、移栽、采运、环控、灌溉施肥等关键环节机械化集成技术。在畜禽养殖上,重点推广自动喂料饮水、集蛋、环境控制、粪污处理、远程视频监控等现代设施装备,提升养殖自动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在水产养殖业上,试验示范推广饵料定点定时自动投喂、水体增氧、捕捞、活体运输、水质监控和尾水处理等机械化技术,突出虾稻综合种养水产机械化试验示范和推广,健全完善稻虾综合种养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开展数字渔业装备试验示范,倡导和建立渔业健康养殖机械化新模式。在林果业上,发展林果树管理与果实采摘平台,重点推广修剪、施肥机械化技术,积极开展茶叶机械化装备试验推广。在农产品初加工上,重点发展预冷、清洗分级、包装、保鲜储藏机、烘干、冻干、冷链等设施装备。县域内种植规模1万亩以上的特色农产品,研究制定关键环节、全程或全产业链农机农艺融合发展的技术路线、作业标准和机具配备方案。到2025年,全县建设12个以上特色农业机械化示范园,建设3个以上农业废弃物或病死畜禽机械化集中处理利用示范点。
  (四)全面提升农机化公共服务能力。积极发展“互联网+农机”,加快农机作业监测、农机故障诊断、远程调度等信息化服务平台应用,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提高农机作业质量与效率。建立涵盖设施农业、畜牧业、渔业、林果业、农产品初加工等多专业的机械化生产专家组,农机装备技术与种养加生产技术有机融合。依托融合传感、精密导航、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建设主要农作物生产过程中全自动感知、智能自主决策、自主精准执行的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农场),加快智能农机与智慧农业融合发展。到2025年,全县建成无人农机或智能化农机应用示范基地12个,其中建设数字化农业示范基地(农场)1个。深化“平安农机”建设,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加强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检验、驾驶人考试等工作,选树一批农机本质安全示范单位,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落实农机报废更新政策,加快老旧高耗能机械更新步伐。按照“宜机化”要求,切实改善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促进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
  (五)积极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农业服务主体通过跨区作业、订单作业、农业生产托管等多种形式,开展高效便捷的农机作业服务,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实现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推动粮食生产主要环节农机服务产业化。落实好农业设施用地政策,由县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优先保证“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农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用地。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农机金融服务和农机保险。鼓励农机服务主体与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普通农户及农业企业组建农业生产联合体,实现机具共享、互利共赢。到2025年,全县建设10个以上装备设施先进、服务链条完整、要素保障有力、运行管理规范、规模效益良好、示范引领明显的“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提高农业生产全产业链服务水平,建设区域性农机维修中心(点)1个,并按规定减免相关税费。开展农机服务模式创新,依托大型农机企业,建设农机作业服务托管公司,实施全流程、全领域农业托管服务,大幅度提升我县农机社会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六)切实注重农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健全新型农业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强化对基层农机人员和农机合作社带头人的特色农机化产品理论和实践培训。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农机实用人才在推动技术进步和机械化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大力遴选和培养农机生产及使用一线“土专家”。加强基层农机推广人员和新型职业农民岗位技能培养和知识更新。依托技能竞赛平台,加速农机高技能人才培养。通过购买服务、项目支持等方式,支持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农机合作社共同培养农机操作、维修保养等实用技能型人才,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线农机人才队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将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县级建立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的协调推进机制,其他各有关部门也要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共同推进农机化发展的合力。
  (二)强化政策扶持。县级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引导,农民投入为主体,社会资本为补充的农机化发展投入机制,“十四五”期间,县财政应每年安排必要的资金用于统筹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认真落实农机生产服务领域的金融、保险、税收、用电等优惠政策,切实帮助农机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用地难、维修难等实际问题。
  (三)筑牢安全基础。要压紧压实农机安全责任,推动农机安全监管融入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现镇村农机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具体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农机安全监管能力和风险管控水平。完善农机事故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开展农机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高事故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
  (四)营造发展氛围。要充分发挥政府在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中的导向作用,加强舆论引导,推介典型经验,大力宣传农业机械化在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绿色发展以及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的成效,努力营造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良好发展氛围。
  附件:《“十四五”期间全县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