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府公报

信息公开

关于加强固体废物监督管理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8-04-20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  字号:[ ]

zfgb_logo.jpg

 

盱政办发〔2018〕3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各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加强县外固体废物进入我县的管理,规范固体废物管理制度,解决固体废物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固体废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江苏省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和《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固体废物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固体废物的环境管理是各环境要素管理工作的重要落脚点。同时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影响重大,其造成事故的特点是突发性强、污染速度快、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有毒有害成分长期累积对环境的损害更是难以估量。

  随着我县经济和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固体废物产生量日益增多,固体废物的成分日益复杂,包括生活垃圾、建筑废料等传统固废和污水处理污泥、病死畜禽、废弃生物质等非传统固废影响环境安全,由固体废物给土壤、水质和大气造成污染存在一定隐患,固体废物环境监督管理形势严峻。各乡镇(街道)、县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级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部署要求,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管理思路、机制与手段,综合采取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把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放到与水、气环境管理同等重要的地位,全面加强固体废物监督管理工作。

  二、完善和规范固体废物管理制度

  为防止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流失,各乡镇(街道)、县各有关部门要明确属地管理、履职尽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和逐步完善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制度,掌握固体废物产生和流动情况,建立固体废物全过程控制体系。

  (一)明确职责

  1.涉及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项目审批,在项目立项备案前,须征求环保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牵头单位:行政审批局,具体负责科室:经济审批科)

  2.畜禽粪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以及废弃生物质等固体废物的监督和管理,制定相应处置方案。对境外相应的固体废物准入做好监督管理工作。(牵头单位:农委,具体负责科室:动物卫生监督所、畜牧科、农村能源办)

  3.城镇集中式污水处理污泥固体废物的监督和管理,制定相应处置方案。对境外相应的固体废物准入做好监督管理工作。(牵头单位:住建局,具体负责科室:城建科)

  4.城市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的监督和管理,制定相应处置方案。对境外相应的固体废物准入做好监督管理工作。(牵头单位:城管局,具体负责科室:城管执法大队、环卫处)

  5.河道清淤污泥等固体废物的监督和管理,制定相应处置方案。对境外相应的固体废物准入做好监督管理工作。(牵头单位:水务局,具体负责科室:规划建设科)

  6.工业项目产生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以及工业废水处理污泥等固体废物的监督和管理,制定相应处置方案。对境外转入的固体废物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实施监督管理。(牵头单位:环保局,具体负责科室:监督管理科)

  (二)从严管控

  1.严控准入。各职能部门根据县域内固体废物产生量以及实际处置能力,实行总量控制,做到处理能力和固体废物产生量大体相当,企业的处置能力和接受量大体相当。

  2.扎口管理。坚决把好境外固体废物入境关,做到统一扎口管理、从严控制、规范程序、公正公平。

  3.过程规范。对产生和处置固体废物的相关企业日常运行、处理工艺以及"防雨、防晒、防尘、防渗漏"等防护措施等要加强管理,确保工艺流程必须达到规范要求。

  4.全程监管。加强对固体废物贮存、转运全过程监督管理,要建立可追溯机制,严格执行转运联单登记制度,做到源头可溯、去向可追、数量可查。

  5.结果达标。对固体废物必须经有资质的处置单位按规范程序实施科学处置,处理结果必须符合环保要求与强制标准,不得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

  6.出入可控。对经合法程序审批同意入境的固废,在转运前需出具转出地县级以上环保部门的转出意见,方可进入;对本地固废转出时,需本地环保部门向接受地出具同意转出意见,对方同意接受后方可转出。

  三、加强督查推进

  县环境保护局要对固体废物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全面调查外地流入、本县产生、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情况,列出固体废物管理负面清单,并逐一拿出解决办法,逐一明确完成时间,逐一对账销号。发现问题要及时通报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超前谋划、科学研判、积极应对,确保在固体废物处置和综合利用过程中,不发生环境风险。

  在日常监管中,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坚持属地原则,齐抓共管,源头防范,明确专门人员负责,落实常态化推进机制,强化督促检查推进,坚决杜绝在辖区发生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违法行为。对因失职、渎职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将依法依纪予以责任追究。

  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