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府公报

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盱眙县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14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盱政办发〔2022〕26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全县水产养殖管理,切实维护水产养殖者合法权益,促进水产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盱眙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2〕4号精神,我县水域滩涂养殖证核发职能于2022年5月25日起由县行政审批局调整至县农业农村局。《盱眙县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盱眙县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办法》(农业部令2010年第9号)及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的通知》(农渔发〔2020〕6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为规范我县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保障养殖生产者合法权益,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生态优先,落实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制度,加快水产养殖业转方式调结构,加强养殖水域长效管理,加强水域滩涂水产养殖污染防控,稳定基本水产养殖面积,保障养殖生产者合法权益,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是依法确立水产养殖生产者享有水域滩涂养殖权的法定程序。加快推进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是渔业领域落实党的“三农”政策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具体体现。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及其农业农村职能部门要依法履职尽责,切实加大发证登记组织和宣传工作力度,确保到2023年底,盱眙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内的养殖区、限养区养殖发证登记率达到90%以上。镇(街道)的有效发证率将纳入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目标任务考核。
  三、工作安排
  (一)摸底调查阶段(2022年6月15日-6月30日)
  各镇(街道)要迅速组织开展辖区范围内水产养殖情况摸底调查,对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的水域滩涂摸清底数分类处置。调查范围为辖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内的养殖区和限养区,调查内容包括水产养殖生产主体信息、养殖面积、养殖方式、确权情况等。摸底调查表详见附件1,6月30日前完成。
  (二)按序办证阶段(2022年7月1日-2023年12月31日)
  根据各镇(街道)水产养殖摸底调查完成情况,按序时分镇(街道)开展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各镇(街道)农村工作局接到县农业农村局办证通知后,要加快组织指导辖区内水产养殖生产主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域滩涂养殖证申请指南》(附件2)备齐材料向县农业农村局提出申请,并积极主动向养殖生产者宣传发证登记对于保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性,让养殖生产者明白水产养殖生产必须符合《盱眙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持有养殖证才能依法享受国家的惠渔政策,养殖证登记内容是调查处理事故的重要依据和赔偿依据,从而把水产养殖生产者的办证热情调动起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水域滩涂养殖证制度是我国渔业的一项基本制度,是稳定水域滩涂养殖使用权和承包经营权,保持农村基本制度稳定的基础。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加快养殖证发证登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依法依规全面推进养殖证制度实施,确保水域滩涂养殖证应发尽发。我县成立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盱眙生态环境局、县水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龙虾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及各镇(街道)为成员单位的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3)。下设办公室,由县农业农村局承担日常工作,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申办养殖证所属水域滩涂是否在耕地范围内的审核与确认工作;县水务局负责组织我县水库等全民所有水域的养殖证申办及所属水域是否符合《盱眙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不在禁养区内的审核与确认工作;盱眙生态环境局负责养殖证持有者从事养殖生产时水域环境污染执法工作;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加强对航道范围内水域的监督管理;镇(街道)负责养殖水域滩涂承包合同真实合法性及申办养殖证所属水域滩涂不在禁养区内的审核与确认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
  (二)按时报送信息
  各镇(街道)于6月15日前报送一名业务联系人(姓名、职务、电话号码);6月30日前上报《盱眙县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情况摸底调查表》。
  联系人:王晓鹏 电话:89725856(371918)
  电子邮箱:xyxyyk123@163.com
  附件:1.盱眙县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情况摸底调查表.doc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域滩涂养殖证申请指南.doc

     3.盱眙县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3:

盱眙县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张远涵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朱 耀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孙红中  县政府办党组成员、县委外事办副主任
  成 员:陈 杰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主任
      杜 奎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潘永江  盱眙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杨 光  县水务局副局长
      姚广通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王晓鹏  县龙虾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李长春  马坝镇党委副书记
      龚 静  官滩镇副镇长
      杨 光  黄花塘镇党委副书记
      宋良诚  桂五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
      徐国栋  管仲镇副镇长
      孙海市  河桥镇党委副书记
      孙华中  鲍集镇副镇长
      周椿霞  淮河镇人大主席
      陈 刚  天泉湖镇副镇长
      徐 健  穆店镇党委副书记
      张成波  盱城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冯 川  古桑街道副主任
      莫 梅  太和街道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陈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晓鹏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