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府公报

信息公开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盱眙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2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盱政办发〔2022〕23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各委办局,县直各单位:
  现将《盱眙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予以印发,希对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盱眙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2年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不断提高我县地质灾害防治水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自然资发〔2022〕50号)《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江苏省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苏自然资发〔2022〕176号)《盱眙县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等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概况
  2021年,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30个,其中省重要隐患点7个。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地质灾害隐患点核销2处,新增1处,全年未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2022年地质灾害趋势分析
  (一)趋势分析。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2022年我县地质灾害防范形势依旧严峻,突发性地质灾害主要特征如下:一是以滑坡、崩塌类型为主,规模小至中等,突发性强;二是易发生于山地丘陵地区和人类工程活动较多的地区,如工程建设形成的高陡边坡等;三是时间分布上季节性特征明显,地质灾害发生频率与强降雨、极端气候同步,特别是汛期和连续降雨期间,发生可能性较大。
  (二)防范时段。5月上旬至9月下旬以及非汛期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天气期间是地质灾害易发期和重点防范时段,重点关注6~8月和台风等极端天气时段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特别是连续降雨3天以上或日降雨量超过30毫米,过程降雨量大于100毫米的时段以及雨后120小时内,更应重点防范。
  (三)防范重点。截止2022年5月20日,通过排查并经省厅核准,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9处(具体见附表),按灾种分:崩塌型地质灾害17处、滑坡型地质灾害12处;按区域分:盱城街道19处、河桥镇7处、天泉湖镇3处。全县共有7处隐患点被列入省重要隐患点。
  三、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总体要求和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建立健全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体系、监测预警体系、综合治理体系和应急技术支撑体系,夯实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管理基础,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隐患年度“三查”工作,及时发放“两卡一案”,落实防灾责任和防范措施,确保群测群防全覆盖。全面提高全县地质灾害防治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四、防治重点工作和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分工。各镇(街)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履行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气象、住建、交通、水务、教育、文化旅游等有关部门联动协同机制,做好相关领域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县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和调查评估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并指导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气象、水务、交通、住建、教育、文化旅游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监测、防范工作。县自然资源部门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监督、指导职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夯实防灾能力。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及时更新群测群防信息,确保隐患点群测群防全覆盖。全面整合各类突发地质灾害监测信息,纳入全省地质灾害防治管理系统,逐步实现多源监测数据统一平台管理。自然资源和气象等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推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平台建设,完善气象风险预警工作体系和预警发布、响应机制,做好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提高预警预报精度与成效。
  (三)强化汛期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完善防治体系。健全重点防范时段地质灾害值守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须到岗到位,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强化专家指导和专业队伍驻守服务制度,全力做好抢险救险的技术支撑工作。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和月报制度的通知》要求,落实灾(险)情速报、续报等工作制度,及时准确地将本地区的灾情、险情、地质灾害隐患发展趋势,以及处置结果等情况如实向上一级自然资源部门报告。
  (四)加大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力度,降低灾害风险。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推进综合治理,有效削减隐患存量。综合治理时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科学、尊重自然,因地制宜采取防范措施,宜防则防、宜搬则搬、宜治则治,对治理技术可行、经济合理、风险可控的隐患点及时进行工程治理,彻底消除隐患;对治理技术不成熟或成本过高,采取避险搬迁措施降低灾害风险。因工程建设等人为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由各镇(街)组织责任单位进行治理。江苏都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要加快推进山城市场、斩龙涧46号楼、怡康关爱之家老年公寓和铁山寺板栗组地质灾害治理消险工程。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的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对已完成治理的隐患点要开展“回头看”,强化动态跟踪监督,确保防治工程长期有效。已实施移民搬迁的,旧房必须全部拆除,坚决防止人员回流。
  (五)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加大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的投入,在本级年度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开展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实施重大隐患点的监测预警、勘查、工程治理、应急处置,以及科普宣教和培训等工作。拓宽筹资渠道,积极探索和推动民间资金实施地质灾害治理工作。
  (六)健全体系建设,强化制度落实。有地质灾害防治任务的镇(街)要及时编制发布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做好年度群防群测、“三查”、险灾情速报、隐患点认定与核销、工程治理、监测预警等工作。地质灾害隐患点逐点制定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逐人逐户发放防灾责任卡或防灾明白卡。汛期严格落实应急值守、专家值守、灾(险)情速报、续报等工作制度,确保各项防灾措施落到实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按照《江苏省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实施方案》的要求,做好历史地质灾害调查与行业减灾资源(能力)调查、地质灾害致灾背景调查、承灾体调查等工作,开展地质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按方案要求在年内完成全部普查工作。
  (七)深化宣传培训,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各镇(街)和县有关部门要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法律、法规、政策和相关知识,充分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等宣传时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采取向群众发放科普读物、设立警示宣传牌、播放宣传片、张贴宣传画、举办讲座等方式,开展识灾、报灾、避灾、减灾、救灾等教育,普及地质灾害防治基本知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附件:《盱眙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统计表》

盱眙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统计表

盱政办发〔2022〕23号盱眙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统计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