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府公报

信息公开

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盱眙县“三边”环境专项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9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盱政办发〔2022〕19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相关单位,三河农场: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盱眙县“三边”环境专项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盱眙县“三边”环境专项整治提升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有效治理全县道路两侧、沟渠河道、山体沿线环境脏、污、乱、差等问题,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三边”(即:路边、山边、河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整治任务
  坚持属地为主、条块结合、无缝管理、全面覆盖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排查一片、整治一片、提升一片原则;坚持群众参与、镇村实施、部门督考、各方联动原则;坚持标准抬高、规范管理、标本兼治、常态长效原则。全面整治城镇道路两侧、山体沿线、沟渠河道边乱倒垃圾、漂浮物等问题。
  二、整治目标
  通过“三边”整治,使群众的环保意识进一步提高,镇街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与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健全,城镇整体环境进一步改善,从而实现“山青、路净、水绿、城美”目标。
  三、相关要求
  (一)确保所有国省、省道、县乡道、村道两侧无积存垃圾、漂浮物等;
  (二)确保所有山体周边无积存垃圾、漂浮物等;
  (三)确保所有沟渠河塘岸坡无垃圾乱抛乱倒现象,水面无漂浮物。
  四、工作职责
  城管局:负责“三边”环境专项整治提升方案拟定,会同县人居办对全县范围内道路两侧、沟渠河道、山体沿线乱倒垃圾等问题进行日常督查等工作。
  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全县范围内国省道两侧乱倒垃圾的问题排查、交办整改工作。
  水务局:主要负责全县范围内沟渠河道水面及岸坡垃圾、漂浮物等问题排查、交办整改工作。
  公安局:负责对非法倾倒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构成犯罪的进行立案查处。
  农业农村局(县人居办):主要负责全县道路(国省道除外)两侧乱倒垃圾的问题排查、交办整改工作。
  生态环境局:负责督促各镇街对“三边”沿线乱倒的工业垃圾、医疗废弃物等易造成环境污染的垃圾进行规范化处置,对此类偷倒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对未经审批乱倒垃圾占用国有土地行为进行查处,重点对山边林地内乱倒垃圾行为查处。
  林总场:负责对各分场辖区内“三边”沿线存在的乱倒垃圾问题进行治理,明确管理责任,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卫生无死角,管理无盲区。
  各镇街:按属地管理的原则,各镇街对所属区域道路两侧、山体沿线、沟渠河道边水面及岸坡垃圾、漂浮物等问题排查与整改工作。
  五、整治措施
  (一)建立整治网络,实现上下通联。为确保“三边”专项整治工作落细、落实,请各部门、镇街、村(社区)、组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将人员名单(见附件1)于该文件印发5日内报至县城管局。为方便工作开展,县城管局将根据上报名单创建“三边”专项整治工作群。
  (二)落实整治机制,消除死角盲区。建立组普查、村(社区)复查、镇(镇街办)督查、县抽查四级联动机制。以组为单位负责每天对本辖区内进行巡查,发现乱倒垃圾行为立即进行处置,并逐级上报,确保每周至少对本辖区内拉网式排查1次;各村(社区)按排专人对各组上报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处置,并对本村(社区)范围内是否存在乱倒垃圾问题进行复查,每月复查不少于2次;各镇街作为“三边”专项整治责任主体,负责对所属区域内的道路两侧、沟渠河道、山体沿线存在乱倒垃圾问题进行全面督查,确保每月督查不少于1次。建立专项整治台帐,于每月25日前将《“三边”专项整治问题排查及整改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报县城管局;各相关职能部门按各自职责,对各镇街进行案件查处、督查与业务指导。对案件较大、性质恶劣的,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立案查处。及时对典型案件予以公开曝光,做到查处一批、震慑一片,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将查处结果报县城管局。
  (三)严格督查考核,落实奖惩措施。在“三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县城管局、人居办负责现场督查与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城市长效综合管理与农村环境整治。落实周督查,月通报,季点评,半年总结,年终奖罚机制,每月通报将呈报县四套班子,年终将对工作突出的部门和镇街进行表彰,对工作不力任务完成较差的单位将给予通报批评。
  (四)总结整治成果,落实常态长效。为总结“三边”排查与整治工作经验,达到长效、常态管理目标。县直各相关单位、各镇街每月对“三边”排查与整治工作推进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其他方面工作开展情况,治理工作中采取的好的经验与做法、及存在不足与下步工作开展进行总结,并于每月5日前将上月总结报至县城管局(邮箱:xyxcxb@163.com),县城管局将根据各单位与镇街工作开展情况编发督查通报、专报及工作简报。
  附件:1.“三边”专项整治人员联系表.doc

     2.“三边”专项整治问题排查及整改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