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府公报

信息公开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盱眙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各委办局,县直各单位:
  现将《盱眙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盱眙县“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盱眙巩固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和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好基础的重要时期,也是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健康盱眙”的关键阶段。为统筹谋划盱眙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根据《江苏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盱眙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与面临形势
  (一)十三五成绩回顾
  “十三五”时期,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综合医改暨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深化,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人民健康状况持续改善,为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综合医改工作不断深入。“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健康盱眙”建设为统揽,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大投入,县财政自2019年实行基药补助每年递增5%。2018、2019连续两年因公立医院改革成效明显获省政府奖励。率先将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实现医疗救助报销平均比例达90%以上,成为全省首个达到该比例要求的县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33”付费模式和医联体建设等在《健康报》、《人口报》报道。县医院2019年被市政府列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单位,“五大中心”建设、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在《江苏医改动态》推广。先后创成国家卫生县城、江苏省基层卫生十强县,江苏省卫生应急示范县、江苏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通过复评审。
  2.办医条件得到不断改善。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体系日趋完善,“15分钟健康服务圈”基本形成。“十三五”期间,全县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11.8亿元,其中单体投资百万元以上项目35个。医用设备总投入1.56亿元,其中单件10万元以上297台套。2018年8月,实施强基层卫生健康工程三年行动,启动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马坝、黄花塘、管仲、河桥4个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异地新建项目。县医院2019年建成三级综合医院,县中医院2020年通过二级中医医院期满复评审,县妇幼保健院2018年建成二级妇幼保健院,县二院2020年建成二级乙等综合医院。全县累计建成三级医院1家,二级以上医院5家,全国群众满意卫生院8个,省示范卫生院12个,省示范村卫生室51个,市级家庭医生工作站42个。
  3.公共卫生服务不断均等。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得到加强。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达95%以上,“6655工程”五类综合慢病防控工作推进有序,通过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评审。14大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质增效,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80元。基层卫生与妇幼卫生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量下沉、重心下移。妇幼卫生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省卫健委、省妇联、省妇儿基金会联合组织的“母婴健康守护行动”在我县试点。完成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整合,建成二级妇幼保健院和县级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综合监管制度科学有效。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稳步推进;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执法能力不断提升;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建立完善“红黑名单”制度,强化全行业全过程监管,县域医疗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明显提高。
  4.人口计生工作不断推进。以增进家庭和谐幸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主线,积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生育服务管理,出生政策符合率97.99%,出生人口性别比108.79。全面落实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扶助政策,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兑现率100%。加强人口计生队伍建设,全县13个镇街成立人口和家庭公共服务中心或社会事务服务站,计划生育机构队伍建设达标率为98.8%。大力发展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与教育、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形成监管合力。“为爱坚守”关爱农村留守妇女项目被国家计生协列为2017年关怀关爱9个项目示范点之一,也是江苏省唯一一个中标项目。先后荣获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优秀单位、省计划生育家庭保险保障先进单位、中国计生协“暖心家园”项目点。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62张,城乡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达到72%。
  5.健康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强化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县共设置医疗卫生机构383个。其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5个,镇(街道)卫生院19个,村卫生室236个,民营医院9个,门诊部、个体诊所、医务室、卫生所114个,多元化办医格局进一步形成。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医生数、护士数、床位数分别由2015年末的2.33人、2.46人、4.8张增加到3.09人、3.48人、6.14张。加强专科学科建设,全县建成省级临床重点专科1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9个,县级重点学科10个、重点专科22个。县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通过国家级资质验收,建成市级创伤中心。中医院建成省级卒中中心,市级胸痛中心。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建设1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工作室,建成中医馆19个。实施人才强医战略和人才工作“书记项目”,积极引进各类紧缺卫生人才,完善人才队伍结构。县镇(街道)两级共有卫技人员4500余人,其中博士6人、硕士170人、本科以下4300余人;高级职称393人、中级职称548人、初级职称1605人。2018-2019连续两年获批省双创博士,入选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1名,市“533英才工程”拔尖人才2名。评树盱眙名医、好医生、好护士和好村医185名。
  6.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深化。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委《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全县城乡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92个网格挂包单位78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到挂包网格区域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美化环境。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省级创新试点项目-特定人群健康水平测量与评价”工作,着力做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健康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医院等创建工作,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达23%,超过“十三五”规划3%,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普及率99.87%,全市领先。先后建成国家卫生县城、江苏省病媒生物示范县,建成省级卫生镇5个、省级卫生村24个、省健康村5个、省级健康促进医院4个、市级卫生村38个。省级无烟单位7个,省级健康学校1个。
  7.卫生信息化水平不断发展。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健康一体机、基层医疗信息管理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达成跨部门、跨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大数据在公共卫生、医疗保障方面的应用。开展远程医疗服务。依托县医院医疗资源,实现“互联网+健康医疗”,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信息便民惠民能力。开放居民健康档案。通过健康盱眙APP(居民版),围绕居民健康多层次、多样化需求,面向辖区内所有签约居民开放档案,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与咨询等服务,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的参与度。建设移动支付平台。与县农行合作的移动支付平台(一期)已全面部署完成。实现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代替了传统现金、银联等付款方式,提高了用户体验感和满意度。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实现自助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一站式服务。
  (二)主要矛盾和问题
  “十三五”期间,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但仍然存在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制约服务供给能力提升的深层次体制机制矛盾依然比较突出。
  一是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存在短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域公共卫生体系不健全、投入不足等问题充分显现,突出表现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滞后,医防融合和平战结合机制尚不健全,公共卫生专业人员总量不足,防控救治检测能力跟不上。疫情应急处置联防联控机制不紧密,基层缺乏实战经验,应急物资保障能力不强。
  二是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亟待优化。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数量不多、分布不均,妇幼健康服务存在短板,院前急救体系不健全,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进展缓慢。儿科、产科、精神、传染、病理、护理、康复、心理健康等专业人才紧缺,基层卫生人才“招不到”“留不住”现象普遍存在。
  三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待深化。公立医院健康运行面临较大资金压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长效投入机制等综合医改中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有效解决,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有待健全完善,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加强。
  四是智慧医疗建设任重道远。医疗大数据整合利用有待深化,各级各类医疗服务机构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务实应用程度不高,“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支持体系、安全保障措施不健全不完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应用还不广泛,群众的就医体验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机遇和挑战
  “十四五”时期,盱眙县卫生健康事业既充满无限机遇,也将面临诸多挑战,需要科学认识、审时度势,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
  一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得到高度重视。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将高标准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实施积极的人口发展战略作为全面提升人口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夯实。市委市政府聚力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明确推进健康淮安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方向路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政策支撑更加有力。县委县政府聚力打造南京都市圈北翼绿色增长极,一体推进“活力盱眙、美丽盱眙、文明盱眙、幸福盱眙”建设,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并举,着力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完善教育、卫生、助残、养老等保障体系。
  二是深化改革带来新活力。医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关系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我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继续推进医疗改革,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深化,“一体两翼”分级诊疗模式扎实推进,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为“健康盱眙”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三是新技术推动智慧医疗发展。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为优化医疗卫生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提供了有利条件,也必将推动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的深刻转变。我县大力推进“智慧盱眙”建设,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快提升,但卫生信息化系统尚需完善,信息化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不足,智慧医疗建设任重道远。
  四是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任务繁重。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县公共卫生体系存在专业人员不足、检测技术落后、资金投入不足、人员待遇不高、院前急救网络不健全等诸多问题,迫切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
  五是医疗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不相适应。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要求,也是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基础。我县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且分布不均衡,儿童、老年、妇幼、精神、传染、康复等专科水平不高人员紧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相对较弱,医疗服务供求矛盾依然突出。
  二、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人才培养、综合监督、智慧医疗、健康大数据等综合改革,构建起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与“健康盱眙”建设相匹配的覆盖城乡、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质,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民生优先,共享发展。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促进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基本医疗服务可及性与公平性。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让群众少得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更方便看病。
  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发展。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坚持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多元化共同发展,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医疗卫生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
  坚持改革创新,统筹发展。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深化“三医联动”,创新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药品供应、公共卫生、监管体制综合改革,进一步凝聚改革合力,提升群众健康保障水平。
  坚持系统思维、协调发展。聚焦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扭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注重强基层、补弱项、堵漏洞,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以健康需求为导向,坚持关口前移、防治结合,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我县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总体目标是:持续深化综合医改,扎实推进“健康盱眙”建设,打造高质量、均衡、协调、可持续的一体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到2025年,基本建成现代医疗卫生体系框架,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实现人人享有更高水平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健康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医疗卫生发展整体水平位于全市前列,城乡居民健康主要指标达到市内先进水平。
  ——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人均期望寿命接近80岁左右,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保持较好控制水平。
  ——公共卫生治理能力进一步提高。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的基础设施、装备配置、队伍建设得到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实现标准化,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更加完善,疾病防控能力稳步提升。基层“网底”更加稳固,医防高效协同,平战有序结合,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显著增强。
  ——基本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基础医疗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公立医院发展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医疗服务体系布局合理、优质高效,医疗保障体系效率提升,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公开透明,医疗卫生监管体系保障有力。
  ——医疗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建成一批农村区域性医疗中心,城乡“15分钟健康服务圈”提质增效,医疗资源配置更加优质均衡。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效运行,县域卫生健康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分级诊疗格局加快形成。基层能力建设全面达标,护理、康复、精神、儿科等紧缺专科建设显著改善,中医药整体实力领先苏北,智慧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高。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建立健全“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医疗卫生运行新机制。县域医共体建设、基层能力提升、多元办医格局等继续探索创新,政府主导的多元投入机制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基本建立,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质推进,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建立综合补偿机制。
  ——健康盱眙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面推进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大力推进健康产业发展,健康服务相关产业支撑能力不断提高,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十四五”时期盱眙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领域

序号

主要指标

单位

2020年末

2025年目标值

健康水平

1

人均期望寿命

78

80左右

2

孕产妇死亡率

/10万

6.2

≤7

3

婴儿死亡率

0.48

≤4

4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3

≤5

5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

9.62

≤9.6

健康生活

6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

23

≥36

7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

23.8

≤21

健康服务

8

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

6.14

≥7.6

9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

3.1

≥3.9

10

其中:每千常住人口中医类别执业

(助理)医师数

0.32

≥0.57

11

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

3.48

≥4.5

12

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

6

≥6.5

13

每千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

1.23

不低于全省水平

14

每千常住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

1.47

4.5左右

15

全县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

62.57

≤58

16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

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

%

70

≥72

17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

占总诊疗量的比例

%

74.48

不低于全省水平

18

镇街卫生院达到国家服务能力推荐标准比例

%

5.26

≥30

健康保障

19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

23.13

保持稳定

健康产业

20

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年均增速

%

8.5左右

  三、主要任务与重点工作
  (一)构建强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1.改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础条件。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方案》,改善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础条件,加强镇街卫生院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健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健全现代化的传染病监测和预警机制。充分发挥疫情网络直报系统和哨点医院的作用,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按照“平战结合”原则,提高各类传染病特别是突发性重大疫情的预防、控制和处置能力。
  2.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能力。坚持平战结合、防治融合,完善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高效协同机制。提升县级医疗收治能力,加强重症、呼吸、麻醉、感染等公共卫生相关学科建设,提高综合救治、多学科联合诊治水平。规范设置医疗卫生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诊室)、隔离病房等,预留扩容空间。完善各类传染病特别是突发性重大疫情救治网络。推进医防协同建设,落实各级医疗机构疾病控制职责,推动二级以上医院设立公共卫生科,配齐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健全医疗机构与疾控、妇幼、精神卫生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协作工作机制,推动医防机构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临床合理用血管理,确保临床用血安全,新增1个采血点。
  3.加强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健全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全面落实“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制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非现场执法,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和行业信用体系,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推进综合监管结果统筹运用。强化卫生健康执法检查,重点加强医疗美容、医疗废物、尘肺病防治等重点风险领域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医疗乱象整治,严厉查处非法行医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4.发挥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主力军作用。健全家庭医生工作机制,落实基层卫生人才政策,进一步强化家庭医生健康和控费守门人的双重作用。优化基层卫生服务网格化支撑体系,完善“15分钟健康服务圈”。不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提高服务质量、效率和均等化水平。建立完善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基本服务制度,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升居民获得感和满意度。到2025年,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率达90%以上。
  (二)推进高品质“健康盱眙”建设
  5.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推广预防、治疗、健康管理“三位一体”慢性病综合防治模式,促进基层慢性病管理医防融合。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向综合健康管理转型,对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癌症、冠心病等重点疾病开展早期筛查和有序分诊、规范化诊疗和随访、自我管理教育、危险因素干预。开展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提高报告与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到2025年前,创成国家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
  6.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全面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养水平,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公共卫生知识,引导居民掌握必备卫生健康技能,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落实室内公共场所、机关事业单位室内办公场所全面禁烟。建立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整合中医康养与体育运动的促进健康促进模式巩固扩大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加快卫生镇村创建。到2025年,全县国家卫生镇(街道)占比不低于35%。全面开展健康镇、村和“健康细胞”建设。
  7.大力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加强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和媒体协同的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把学生健康教育纳入全民健康工作体系,健全工作机制,落实机构、队伍、经费等保障措施。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教育,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加强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普及职业病危害防治知识。组织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口腔)等专项行动,以县为单位实现全覆盖。引导健康膳食,落实《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制定实施市民营养计划。推进控烟限酒,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无烟单位建设活动。加强限酒健康教育,对酒精使用造成相关疾病提供治疗干预措施。推进全民健身,完善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
  (三)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
  8.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政府主导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推动功能整合和资源共享。推进中心卫生院转设二级医院规划建设任务。对被乡镇布局优化撤并的乡镇卫生院,一院一策,促进转型发展,转设为建制镇卫生院分院、护理院、医养结合机构、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接续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所有村卫生室达到省定建设标准。拓展社会办医发展空间,调整和新增资源优先考虑社会医疗机构。按常住人口规模和服务半径合理布局,完善基层医疗服务网络。实现医疗资源配置科学、上下联动、协同发展。推进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提高优质医疗资源的基层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在每个镇、街道办好1所标准化建设的镇(街道)卫生院,新建太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2025年,在全县合理增设若干区域医疗中心,30%的镇(街道)卫生院达到国家服务能力推荐标准。
  9.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重要手段,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秩序。依托县级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分级分层推动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和专科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统筹规划”,不断提升疾病预防控制、综合监督、妇幼健康、精神卫生和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水平,配齐配强人员,优化基础设施设备配置。加强城乡基层机构基本建设。巩固基层卫生十强县创建成果。深化城乡医院对口支援,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流动和辐射。推进县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纵向合作,组建多种形式、有序运行的纵向医疗联合体,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建设医疗服务综合监管平台,加强慢性病诊疗服务实时管理与控制,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10.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护理、康复、精神卫生、儿科等短缺医疗资源配置。强化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与上海、南京等地优质医疗资源加强对接,聚焦精准医疗、生物医疗、医疗大数据等前沿领域,依托县医院、县中医院建成一批特色鲜明市内领先的临床重点专科。推动“名医、名科、名院”建设。到2025年,力争新建成2-3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3-5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立健全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县级医疗质量综合监管平台,大力发展医学影像、检验病理、心电和消毒供应集约化服务,推进同级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进一步推进疾病诊疗规范化。全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规范诊疗行为。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改进和优化就医诊疗流程,全面推进预约诊疗服务、专家全日制门诊、诊间结算等工作,扩大日间手术覆盖面。
  (四)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11.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医疗卫生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绩效考核机制,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运行效率为核心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突出社会满意度、服务质量和运行绩效等指标,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改善公立医院运行效能和医疗服务水平。通过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量化考核和效果考核,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改变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提高业务收入中技术劳务性收入的比重,降低药品和卫生材料收入的比重,争取省政府督查激励。
  12.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促进科学合理用药。实施合理用药监测,定期公布监测情况,推动医疗机构优化和规范用药结构,促进优先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落实“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等要求。提供临床药学服务,指导科学合理用药、宣教与监测。加强药品耗材使用监管。深化医药分开改革,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取消药品、耗材加成,逐步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建立综合补偿机制。督促医疗机构采购使用国家谈判药和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药品,确保应采尽采,应用尽用。开展短缺药品信息监测,落实分级储备制度。
  13.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实行总额控制下的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实施医疗康复、精神类疾病等长期住院按床日付费,开展日间手术按病种付费。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卫资金和签约居民三方按1:1:1分担;实行双向转诊住院起付线累积计算;居民门诊统筹基金按人头支付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家庭医生团队等政策的落地落实。健全完善按病种分值付费(DIP)及门诊按人头付费等医保支付制度有效融合模式。贯彻落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改革,根据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贯彻落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政策与其他改革政策的配套衔接,落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体制、价格形成与动态调整机制。开展“互联网+”医院医保服务试点,促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
  (五)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14.加强全人群健康服务。加强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持续推进优生促进工程,完善出生缺陷预防、干预三级网络。提高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和早诊早治率。完善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等政策。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全面加强儿童健康服务,重视儿童早期发展,建立早期生命健康管理与疾病诊治综合体系。促进老年人健康。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积极参与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活动。实施老年精神关爱项目,举办老年节,积极参与创建全国和省“敬老文明号”活动。推进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提升老龄化健康管理水平,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普及老年健康知识和中医养生文化,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实施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开展老年人营养改善行动,深化老年人心理关爱服务。到2025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75%以上。大力发展老年医院和护理院,推进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促进康复医疗发展,推动老年医疗服务模式转变和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接续服务发展。到2025年,建成1所二级老年医院、1所以上护理院;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比例达到85%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老年、康复、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5%以上。为各类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完善康复服务体系,推动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残疾人签约服务工作。精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保障建档立卡城乡贫困人口健康,继续对脱贫人口提供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病、因病返贫。
  15.加强心理健康促进。完善精神卫生综合管理机制。健全县、镇、村三级管理网络,落实县精神卫生联席会议制度,镇(街道)成立由综治、卫生、公安、民政、司法、残联等部门参与的精神卫生综合管理组织,落实社区精神卫生服务职责。强化心理健康科普宣传,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干预,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养。开展职业人群压力舒缓和心理健康干预,加大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提升劳动者心理健康素养。
  16.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推动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完善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人赡养、病残照料等政策制度。改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加强孕前孕产期健康服务,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完善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特别扶助制度,做好计生特殊家庭关怀工作。加强完善人口统计和监测体系,加强出生人口监测预警,深化人口发展战略研究。保障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的独生子女家庭,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制度。
  (六)坚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17.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完善以县中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中医门诊部和诊所为补充,涵盖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等功能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供覆盖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制定并实施全县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引导鼓励更多使用中医药服务,发挥中医药在卫生健康事业中的独特作用。到2025年,力争新增省级、市级中医药非遗项目各1个。
  18.增强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将中医医疗机构纳入传染病防治、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立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协调响应机制和重大传染病防治中西医协同机制。加强中医医院应急救治能力建设,筛选确有疗效的中医治疗方法和中药复方,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夯实基层中医药服务基础,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对中药进行全链条质量监管,促进中药饮品和中成药质量提升。
  19.培养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加大中医药人才招引力度,通过公开招聘、“名校优生”等方式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强对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扶持,鼓励实施中医药人员“县管镇用、镇管村用”制度,将中医医师纳入基层卫生骨干人才遴选重点对象,强化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中医专业医学生比例力争达到25%,镇(街道)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医师总数比例超过20%。强化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加强中医药人员公共卫生知识培训。
  (七)加强卫生人才能力建设
  20.推进人才强医工程。提升医学人才培养层次。强化与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扬州大学等院校合作,力争培育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区域带动作用的标志性技术、成果和人才,提升县域医学科研水平。优化医护人才规模结构。医护比达到1∶1.25,县级医院床护比不低于1∶0.6,每千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人才规模与群众健康服务需求相适应,城乡和区域医药卫生人才分布更趋合理,各类人才队伍统筹协调发展。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专业队伍建设。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人才队伍建设。县级建设常见传染病流调队伍。通过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培训具有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能力的新进人员。加强高水平疾控检验检测人才队伍建设。县级建设常见传染病病原体和化学毒物的检测队伍。加强重大疫情救治人才队伍建设。在传染、呼吸、重症、感染等专科领域,打造一批学科前沿的领军人才。
  21.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毕业后医学教育制度,全面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重点向全科和儿科、精神科等急需紧缺专业倾斜。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临床医师均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完善医学继续教育制度,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卫生健康人员的职业综合素质和专业服务能力。培养一批“懂公卫、知临床、能应急”的复合型人才。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公益二类绩效管理”。落实乡村医生保障待遇。深化城乡对口支援,推动医师执业管理模式创新。
  22.创新人才使用管理和评价机制。健全以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重点的事业单位用人机制。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优化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环境。健全基层及紧缺人才激励与约束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分配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成绩的工作人员倾斜,缩小不同层级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实际收入的差距。通过人才服务一体化、柔性引进等多种方式,建立完善城乡联动的人才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公立医院机构编制管理方式,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水平,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
  (八)构建智慧健康服务体系
  23.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做好县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顶层优化设计,全面建成互联互通的市、县、镇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打通公卫、医疗、疾控、卫监等信息壁垒,提升平台互联互通务实应用水平,实现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等重点业务信息系统协同应用和信息共享。
  24.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完善数字医院和智慧健康基础设施,提升医疗卫生机构电子病历结构化、标准化水平,促进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加强业务信息系统建设,以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为重点,强化疫情研判、预警分析、实时监测能力。加强基层、妇幼业务系统建设,强化居民医疗健康信息归集和管理,提升健康管理、行业监管、医疗质控及临床诊疗等“互联网+”应用水平,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本人开放率达到90%以上。依托实体医院持续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提供基于线上线下、院内院外一体化的整合式互联网医疗服务。
  25.推动信息技术安全应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卫生领域深度融合,强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等为核心的智慧医疗应用。促进医学设备数字化、智能化,推广使用语音、影像识别等人工智能产品,拓展5G在医疗健康领域应用场景。加强新一代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与技术措施建设,完善医疗卫生领域网络信息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建设物联网接入管理与数据汇聚平台,推动感知设备统一接入、集中管理和数据共享利用,促进物联网在病患看护、远程诊断、远程医学教育、远程手术指导、电子健康档案、医废管理和药品追踪等领域的应用示范。
  (九)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26.打造健康新产业新业态。以健康服务需求为引领,促进健康事业与健康产业有机衔接,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打造健康新产业新业态。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健康管理、健身休闲、养老、互联网等深度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健康体检、健康咨询、疾病预防等服务,引导体检机构、健身机构提高服务水平,开展连锁经营。充分发挥中医药事业在疾病预防、养生保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突出发展中医营养饮食、养生药膳等特色养生服务。吸引社会资本建设医疗、养老、体育健身、康复等设施。
  27.完善多元办医格局。完善政策体系,对社会办医区域总量和空间布局不作规划限制,对营利性医院的数量、规模以及大型医用设备购置不作量化控制,引导社会资本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区域举办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儿童、妇产、精神、康复、护理等短缺专科医疗机构,促进社会办医高水平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发展高端医疗服务和专业性医疗集团。营造公开平等发展环境,对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在医保政策、人才引进、职称评定、科研立项、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实行与公立医疗机构一致的政策。
  28.推广“医养结合”新模式。建立健全与“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深度融合养老服务体系”相适应的,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深度融合,积极稳妥地将部分医疗机构转为康复、老年护理等接续性医疗机构。推动部分非建制镇卫生院向以康复、老年护理服务为主转型。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高度,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为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增进民生福祉的大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明确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全面落实投入补助政策,确保卫生健康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加强宣传引导
  坚持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引导,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促进本规划的有效实施。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广泛宣传新时期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宣传“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发展目标任务,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评估督导
  本规划是“十四五”时期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本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建立健全监测评价机制。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县卫生健康委负责牵头制定规划任务部门分工方案和监督评估方案,并对规划实施进度和效果进行年度监测和中期、终期评估,监督重大项目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