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府公报

信息公开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盱眙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各委办局,县直各单位:
  现将《盱眙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予以印发,希对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盱眙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1年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不断提高我县地质灾害防治水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自然资源部关于做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江苏省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概况
  2020年,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32个,其中省重要隐患点8个。2020年我县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完成盱城森海豪庭崩塌和河桥车路头崩塌治理项目,地质灾害点核销2处,降级1处,全年未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2021年地质灾害趋势分析和防治重点
  (一)趋势分析。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2021年我县地质灾害防范形势依旧严峻,突发性地质灾害主要特征如下:一是以滑坡、崩塌类型为主,规模小至中等,突发性强;二是易发生于山地丘陵地区和人类工程活动较多的地区,如工程建设形成的高陡边坡等;三是时间分布上季节性特征明显,地质灾害发生频率与强降雨、极端气候同步,特别是汛期和连续降雨期间,发生可能性较大;四是预计发生频度、密度和造成的损失可能较往年有所增加,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二)重点防范期。5月上旬至9月下旬的汛期以及非汛期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天气期间是地质灾害易发期和重点防范期,重点关注6-8月和台风等极端天气时段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特别是连续降雨3天以上或日降雨量超过30毫米,过程降雨量大于100毫米的时段以及雨后120小时内,更应重点防范。
  (三)防治重点。截止2021年5月20日,通过排查,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30处(具体见附表),按灾种分:崩塌型地质灾害18处、滑坡型地质灾害12处;按区域分:盱城街道21处、河桥镇6处、天泉湖镇3处。全县共有7处隐患点被列入省重要隐患点。
  三、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任务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强化全社会地质灾害防范意识和能力,全面提高我县地质灾害防治水平。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隐患年度“三查”工作,及时发放“两卡一案”,落实防灾责任和防范措施,确保群测群防全覆盖。完善气象地质灾害预报预警联动机制,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加快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搬迁避让工程,有效削减隐患存量。
  四、防治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分工。各镇(街)要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建立健全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气象、住建、交通、水利、教育、旅游、城管等多部门联动协同机制,做到“防”和“救”链条无缝对接,扎实做好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县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和调查评估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并指导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县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并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气象、水利、交通、住建、教育、旅游、城管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的排查、监测、防范工作。各镇(街)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履行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
  (二)强化监测预警,完善防治体系。各镇(街)要加强对群防群测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和更新完善以村(居)干部和骨干群众为主体的群测群防队伍。加大对基层防灾人员的知识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基层防灾能力。对已查明的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要逐区逐点落实责任主体,明确监测人员,并划定警戒区域,设立警示牌,实现所有隐患的群测群防全覆盖。加大地质灾害监测新科技手段的应用,构建“人防+技防”群专结合的高质量地质灾害监测网。县自然资源和气象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做好突发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提高预警预报精度与成效。
  (三)推进综合治理,开展搬迁工作。对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各镇(街)和部门要积极组织力量,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和受威胁群众搬迁避让工作。对当年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及时进行应急排险处置,消除险情,不能消除的要及时列入工程治理或搬迁避让计划。对自然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由县自然资源部门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开展治理。因工程建设等人为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由各镇(街)组织责任单位和江苏都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治理。实施必要的应急除险工程,减缓和排除险情灾情进一步发展,加快推进山城市场、都梁大道、象山公园和斩龙涧46号地质灾害治理消险工程。加强对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对已完成治理的隐患点要开展“回头看”,强化动态跟踪监督,确保防治工程长期有效。
  (四)推进体系建设,强化制度落实。有地质灾害防治任务的镇(街)要及时编制发布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对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点制定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逐人逐户发放防灾责任卡或防灾明白卡,切实做到防灾责任落实到位、“两卡”发放到位、防治方案编制到位、应急预案制定到位。健全重点防范期和重点防范时段值守指导,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必须在岗在位,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落实灾(险)情速报、续报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通畅、报告迅速、处置及时。
  (五)深化宣传教育,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各镇(街)和县有关部门要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法律、法规、政策和相关知识,充分利用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防灾减灾日等重要纪念日,采取向群众发放防灾明白卡、设立警示宣传牌、播放宣传片、张贴宣传画、举办讲座等方式,开展识灾、报灾、避灾、减灾、救灾等教育,普及地质灾害防治基本知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形成良好的氛围。
  附件:《盱眙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统计表》

盱眙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统计表

盱眙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隐患点统计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