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县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0-10-19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受国家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委托,近日,江苏省绿色食品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对我县创建30万亩水稻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项目进行评估、验收,并顺利通过。


  专家组听取了我县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工作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并实地查看基地建设情况,走访了农户、农资供应商、对接龙头企业——江苏星缘食品有限公司。专家组对我县创建工作中组织管理、生产技术等“七大体系”建设进行认真评估和充分讨论,一致认为:我县在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工作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改善了农业生态环境,推动了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了农产品质量,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予以通过验收,并报农业部绿色食品管理办公室、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批。


  我县于2018年12月25日获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单位。基地位于我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覆盖省级西南岗集中帮扶片区淮河、管仲、鲍集等3个镇,发展虾稻共生主导产业30万亩。创建过程中,我县以组织管理体系为保障,生产管理体系为基础,农业投入品管理体系为前提,技术服务体系为依托,监督管理体系为抓手,基础设施和环保体系为构架,以产业化经营体系为支撑,有重点、分步骤全面推进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建设。目前,基地培育了江苏星缘、月亮湾、峰明、情淮、博金、三星、江苏大庭昌、龙虾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稻米加工企业,大力发展“基地+公司+农户”经营模式。通过创建活动,基地区域内已经有22个大米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获证面积10.9万亩,获证大米产量38155吨,折算稻谷58700吨,占总产量的35.58%,有效带动了西南岗帮扶片基地农民增收致富。(周国进 周永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