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县农房改善改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日期:2020-10-13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把农房改善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守为民初心,创新模式,扎实推进,把农房改善“改”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谱写出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找准出发点,坚守为民初衷。按照“鼓励进城、引导入镇、尊重留村”原则,我县制定了《2020年度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意愿精准到户调查方案》,组织进村入户,认真调查摸底,了解农民群众的真实意愿和想法,建立“3+8+N”分级房屋供给保障机制,确定2020~2021年全县在建、拟建农房项目共计31个。同时,对四类重点对象户按照“一户一策”原则,通过政府托底安置,采取廉租房、共有产权、集中供养等形式改善其住房条件。


  明确着力点,尊重农民意愿。注重贴近农户需求,以特色田园乡村为标准,遵照原有村庄的自然肌理,体现村庄更新设计理念,新居和老村一体规划设计、一体建设提升、一体配套完善,确保相互协调、有机融合。注重降低建设成本,通过实行“农民自建、统规联建”模式,对全县新型农村社区项目的主材以团购方式公开招标,混凝土、钢材、塑钢窗、砖瓦价格最高下降逾30%,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成本控制在每平方米1200元以内,基本实现了农民拆旧房换新房。注重农房质量安全,组建盱眙县农房改善项目质量技术巡查服务队,围绕建筑材料检查等常态化开展巡查服务,邀请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工程质量管控,由县农房办统一招聘专业监理单位,对施工质量安全全程检查把关,让农民群众吃下定心丸、住上安心房。


  培育致富点,顺应群众需求。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要求,做好土地规模经营文章,对农田道路水网统一配套建设,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虾稻共生、高效园艺等主导产业,打造了“芦沟小区老鹅+”“腊塘小区西瓜+”“明陵小区三生融合+”等一批示范性产业融合新型农村社区,让农户享受土地流转的红利。结合新型社区农民群众的生活特点和心理需求,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挖掘培育乡土文艺人才,以接地气的方式宣传新时代文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服务,把更多的文化产品送到百姓家门口,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农户享受精神文明的福利。建立健全社区管理规范体系,创新社区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社区管理与服务,积极探索社区物业自治管理、专业管理、村“两委”统筹管理等模式,确保新型农村社区“建得好、管得好、长受益”,让农户享受社会治理的权利。据统计,今年来,我县农村可防性刑事案件下降35.2%,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张耀 耿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