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好人吃香 带来乡村善治
发布日期:2020-04-01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盱眙县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副会长於孝成给中国好人、全国自强模范叶海涛送去10000元慰问金;商会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海艳和喜家登家具城老板周芳给叶海涛送去生活教学用品;县中医院多年资助中国好人陈莲红组建的爱心公益协会做公益事业;淮安好人、鲍集镇农民孙邦贤拾到巨款等候失主,县农商行从央视《朝闻天下》新闻中得知后主动聘用孙邦贤为保安。崇德向善营造了盱眙好人有好报、德者有所得的氛围。


  好人群体润物无声,汇聚涓涓细流,使乡村善治之路越来越宽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中有一大批做公益的社团组织,近三年来这些组织将活动范围由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延伸到崇敬关爱好人群体,并逐渐形成一种氛围导向,让人更加明辨是非、善恶、美丑。


  鲍集镇沈集村7年换了5位村支书,以乱出名。村党总支书记沈定启面对村里混乱状态,利用省定经济薄弱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工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的契机,在村两委会议上提出,在村里立“乡贤榜”“好人榜”。拾金不昧、孝老爱亲、热爱集体、乐于助人……只要有一念之善、有助人之举,皆予记录,并张贴上墙、广泛宣讲。


  黄花塘镇芦沟村农民、江苏好人杨厚玉见义勇为,从火海中救出三人的事迹被县文明办拍摄成情景剧,在县大剧院上演。2016年杨厚玉到县工业园区打工。企业老板听说厂里来了一名见义勇为的打工英雄,立马将杨厚玉从车间调到仓库当保管,月薪在车间工人平均工资的基础上每月增加1000元。


  淮安好人王海艳是南京人,到穆店镇租赁荒山、办厂创业。王海艳孝老爱亲,热心公益。她的事迹被媒体竞相报道。王海艳于2017年在穆店镇龙王山村加入了党组织,去年当选新时代淮安好人,还当选为穆店商会党支部书记、县新生代企业家商会副会长。


  位于盱眙黄金地段的大剧院一楼有个“好人馆”,里面呈现了众多好人的事迹。好人群体基本上都不善讲大道理,他们所做的事虽然不是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可都是群众身边的事,是群众看得见的事。他们可亲、可敬、可学,有感染力。仇集山区中学的留守儿童、困境家庭引起了社会关注。80多名盱眙各级好人前去“认亲”,结对当起“山爸山妈”,送去温暖和爱心。县新生代企业家商会、爱心公益协会成员基本上都是本土企业家,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近三年他们中的好人群体共向乡村困境家庭捐款捐物总价值超过1500万元。


  不仅要让好人扬眉吐气,还得让好人得到好报,道德建设才能更吸引人、更深入开展。2016年盱眙县以县政府文件形式出台了礼遇帮扶好人的“暖心工程”实施办法。每逢春节等重大节日,县、镇(街道)领导都走访慰问好人。全县性重大节庆庆典、重大文艺演出活动,都会邀请各级好人代表出席,好人代表披红戴花坐在显要位置。


  盱眙县在礼遇帮扶好人方式上,根据所帮扶的好人困境程度和信誉等级,一次性给予由县红十字会和县慈善总会各承担一半的1万~2万元的帮扶资金、免费健康体检、免费乘坐公交车等6大礼遇帮扶,真正使好人有好报、德者有所得,从而更好地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引路人身先正。江苏好人、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县文广旅局副局长、黄花塘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卞龙立足平凡工作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07年任纪念馆馆长以来,他将建设好纪念馆视为值得毕生奋斗的事业,足迹踏遍祖国的大江南北、盱眙的山山水水,追寻新四军在黄花塘的足迹。他白手起家,穷办苦干,吸引了何苗、刘伟平、黄业伟等一批志愿者加入纪念馆的建设。盱眙好人、县信访局副局长叶秀莲从事信访工作21年。21年来,叶秀莲成功调解各类纠纷286件次、319人次;制止、化解群体事件27批、299人;接访11998人次,办理人民来信8173件次,办理县领导批示件6042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实际行动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叶秀莲爱岗敬业、善谋为民,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普通百姓解难。


  好人群体遍布淮河两岸,凡人善举遍及都梁大地。据统计,盱眙县已涌现出492名各级好人、27名道德模范。这些好人质朴无华、默默无闻、从不张扬。他们没有豪言、没有壮举。他们的善行义举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成为盱眙乡村善治的又一风景。(丁德昶 冯靖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