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龙虾厨师”千军万马闯天下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输出一支队伍 捧回十亿收入 引来八方学徒


  3月24日,盱眙龙虾创业学院执行院长董培能一整天都处在兴奋状态。在这一天,该学院开设的龙虾烹饪技艺直播账号粉丝突破了60万。


  线上传授“盱眙龙虾”烹饪技艺受追捧,线下培训同样火爆。近几年来,我县培训的“龙虾厨师”达3万多人,有1万多人被输送到全国20多个省。去年12月12日,盱眙“龙虾厨师”被中国就业促进会评为“全国典型劳务品牌”,为江苏省唯一入选的劳务品牌。


  找准“路子”,输出一支队伍。盱眙是“中国龙虾之都”,全县有近20万人靠龙虾发家致富。县政府调研后发现,盱眙“龙虾厨师”的市场需求庞大,而培训“龙虾厨师”对参训人员而言属于“零门槛”,是解决乡村劳动力就业的好路子。基于此,我县以人社部门再就业培训中心、龙虾创业学院为载体,通过办免费培训班、送培训下乡等方式,累计培训出“龙虾厨师”1.2万名,其中83%被输送到国内20多个省。“就业率达100%,供不应求。”董培能说,去年,陕西、贵州等地纷纷找到该学院抢“龙虾厨师”。


  掌好“勺子”,捧回十亿收入。2019年发布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显示,“盱眙龙虾”品牌价值高达180.71亿元,位列中国水产类品牌第一。这一品牌价值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盱眙“龙虾厨师”的“高身价”。“在盱眙本地,以我们饭店为例,有5年以上经验的‘龙虾厨师’月薪能拿到2万元。”盱眙龙虾产业龙头企业、於氏龙虾董事长於孝成说,在龙虾消费的旺季,盱眙“龙虾厨师”人均月薪超过8000元,即使在淡季也不低于5000元。经县劳动就业处统计,输送到全国的万余名盱眙“龙虾厨师”年收入总计近10亿元。


  打响“牌子”,引来八方学徒。举办龙虾烹饪赛事,是我县打造“龙虾厨师”品牌的一个抓手。其中,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中国(盱眙)龙虾烹饪大赛,让明亮酒楼、红胖胖龙虾餐饮、虾娘舅餐饮等一批龙虾饭店名声大噪,而夺得“虾神”争霸赛总冠军的於氏龙虾总经理於新凯,更是“圈粉”无数。“我就是慕名从杭州赶来拜‘虾神’为师的。”32岁的李雨霏说,自己想在杭州开一家龙虾店,掌握烧制“盱眙龙虾”的“独门绝技”是关键。明亮酒楼总经理王明亮也忙得不亦乐乎:“每年除了在盱眙传艺,还受邀到天津、山东等地献技。”盱眙龙虾创业学院的统计显示,仅去年一年,就有700多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学徒通过官方组团或民间自发形式,到该学院学习口味多达30余种的“盱眙龙虾”烹饪技艺。(王健全 杜勇清 姜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