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老刘和他的“流动的帐篷”
发布日期:2020-02-05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从疫区回来的乡亲们,请您主动委托家人到村委会报到,我们将联系卫生院为您提供免费健康管理服务……”这是笔者2月1日,在我县古桑街道龙潭村从老刘车上的小广播里听到一声声深情的呼唤。


  老刘名叫刘松良,是龙潭村村民小组组长。1月24日,江苏省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后,他的私家车就成为他的“临时办公室”。为了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当天老刘就自掏腰包买了个小型扩音机装在车头,很快传了开来。老刘不怕人学,还大力推广他的新“发明”:将疫情防控宣传单、温度计、登记表、口罩、日常生活用品等,放在一个收纳箱里,摆在后座上。他说:“这样一人一车,就可以完成入户走访、排查登记、运送物资……真方便!”


  老刘家后面,就有一名疫区返盱人员。好办,他将车停在隔离住房家旁边的巷口,人没日没夜地“猫”在车内。有亲戚来给隔离对象,他上前接过礼物送进去,转达双方的问候。间隙,老刘还不忘向来拜年的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就这样“处理”了4波,60多人被老刘劝退。他不光普及了防疫知识,还减少了周围群众的恐慌心理。


  “老刘,你干嘛非要把自己车开过来,让村里给你建个临时帐篷多好?”“那不行,万一有个紧急情况,帐篷挪不能动,而我的车就呼地一下跑到了。” “你天天在他家门口,不怕吗?”“我怕不怕不要紧,只要能安定人心就成。”怕被隔离住户闷得慌,老刘还和这家每个人都互加了微信,有事没事视频聊聊天,减少对方寂寞。


  平时粗枝大叶的老刘,原来还是细心的人。他发现村民习惯去公厕,于是专门为隔离对象修了个新厕,定期消毒处理。此外,他还专门为隔离对象送去分类垃圾桶,门口设置专用垃圾回收桶,专管专用,定期消毒。为了不给集体增加负担,老刘还坚持开私家车帮隔离对象添置垃圾袋、84消毒液等物品,需要什么油门一加,约莫半小时就办妥了。为此,他经常自豪的说:“大家看,车子就是比帐篷方便吧!”如今,老刘的许多做法被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推广。目前,全县1624名疫区来盱人员,家家门口都有一个会“流动的帐篷”。(谢婧 高玉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