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迈开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发布日期:2019-11-08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新华日报》10月25日推出“壮丽70年 礼赞新江苏”特刊淮安篇,现将系列文章中《盱眙:迈开高质量发展新步伐》一文转载,以飨读者。


IMG_9871(20191108-165028).JPG


IMG_9872(20191108-165032).JPG


  追梦扬帆再起航 披荆斩棘再出发


  盱眙:迈开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金秋时节,放眼看盱眙,田野间瓜果飘香、稻穗金黄,经济开发区机声隆隆、生产繁忙,这片热土正呈现出勃勃生机,激情奏响着高质量发展新强音。


  新中国成立以来,盱眙县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70年来,盱眙不断发展,在摘下贫困县的帽子之后,认真探索盱眙未来发展之路,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尤其是近年来,全县上下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殷切嘱托融入血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关于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部署安排以及市委对盱眙“向南向前”的高标定位,从新时代出发,向高质量前行,贯彻新要求、展现新作为,走出了一条符合盱眙实际、具有盱眙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IMG_9873(20191108-165036).JPG


  注重激发动能


  做活转型升级新文章


  高质量发展,注重激发动能,这就要求经济发展既要有“量”的同时也要不忘抓“质”,盱眙县始终坚持“向南向前、更高更强”定位,并加快形成以总量为基础、质量为核心的发展新格局。


  抢抓发展新机遇。立足盱眙独特区位优势,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谋划推进,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一区两带”以及宁淮合作等战略叠加机遇,全方位对接各项政策保障,融入更多盱眙特色,体现更多盱眙元素,当好淮安整体融入南京“前哨”,建好南京都市圈北部门户城市,加快融入南京都市圈。


  构建产业新体系。积极落实淮安市委、市政府要求,加速构建“321”(“3”就是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一高两新”绿色工业,“2”就是旅游和龙虾两大特色产业,“1”就是生命健康产业)特色主导产业体系。工业方面,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推动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葛洲坝、龙源风电、光大集团、中再生等知名央企落户盱眙,建成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清华、中科院等国家级智库相继牵手盱眙,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团队、南京大学都有为院士团队等创业团队,带来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好的科研项目。开展“两清两治三维”专项行动,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旅游产业方面,深挖淮河、大运河文化内涵,讲好盱眙故事,建设一批“两河”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打造更高层次的旅游目的地,推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天泉湖高端天文论坛,6位中外知名天文学家、300余名天文工作者、爱好者参与盛会。生命健康产业方面,依托金陵天泉湖养生社区,发展健康养生等多种业态,创建全国知名的生命健康产业基地。


  打造发展新平台。盱眙县位于南京、淮安等五市的几何中心,该县按照“南京飞地、淮安特区”的战略定位,建设全省首个特别合作区——宁淮特别合作区。围绕南京江北新区产业布局,主攻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的高端制造业配套,拉长做粗主导产业链,培育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江北新区新兴产业配套协作园区。此外,盱眙经济开发区坚持以创建国家级开发区为引领,积极招引科技创新能力高、生态环保门槛高、亩均产出效益高的“三高型”项目,全力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高地。港口产业园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作为对接长江经济带、承载淮河生态经济带的重要平台,计划建成亿吨级大港,未来将成为盱眙新的发展增长极。


IMG_9874(20191108-165039).JPG


  市民在牡丹园健身


  注重生态文明


  提升绿色发展新水平


  盱眙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在发展生态文明时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让绿色成为盱眙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牢牢守住生态绿色底线。严格落实项目落户环境评审制度和项目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严把产业导向、项目准入两大关口,始终坚持“四个一律”:即化工项目、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项目、经治理仍不达标项目、不能满足环境功能区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上。鼓励引导企业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坚决取缔落后产能,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263”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山长制,持续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力推进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整改,常抓不懈“减化、治水、治固废”等工作,近3年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2017、2018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殊荣,获得国家级生态县、国家卫生县城、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称号,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渐成常态,到盱眙、深呼吸渐成时尚。


  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充分发挥盱眙龙虾这个金字招牌的引领作用和品牌效应,全县近四分之一人口从事龙虾产业链上相关工作,造就千万“龙虾巨富”30多名。2019年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达180.71亿元,蝉联中国水产类品牌第一名。2016年起大力推广“虾稻共生”综合种养新模式,面积已达65万亩,较常规“一稻一麦”亩均增收2500元以上,盱眙龙虾香米接连斩获首届全国优质稻渔米评比金奖、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等殊荣,创成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


IMG_9875(20191108-165042).JPG


  盱眙县志愿服务者为老人义务理发


  注重民生福祉


  探索服务群众新路径


  注重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百姓。盱眙县牢牢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以更大力度、更实际的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改革便民。始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弥补发展短板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出发点,下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手棋”,勇当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马前卒”,率先成为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成立全国首家县级行政审批局,审批环节和层次压缩50%,办结时限缩短70%以上,审改“盱眙模式”成为全国样板。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一张网”,启动审改“1130”工程,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连续3年在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获批全省唯一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县,率先组建完成市场监管等5支综合执法队伍。深化“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在全县域开展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试点,农村产权交易成交总量位列全市第一。


  坚持政策惠民。老区是盱眙富民的最大短板,脱贫攻坚是盱眙当前的重要任务。盱眙县坚持党建引领,夯实攻坚责任,凝聚强大合力,实施“一引六联”书记党建项目,紧紧抓住省委实施“点穴式”扶贫的政策机遇,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分类施策,做好对口衔接,黄花塘革命老区和西南岗片区整体面貌显著改善。加强低收入群众创业就业技能免费培训,提高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医保报销比例,对低收入农户子女上学进行全程减免补助,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部署,坚持“鼓励进城、引导入镇、尊重留村”有机统一,建设符合盱眙实际和群众需求的集中居住区,首批实施26个居住项目,努力让盱眙农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7大专项行动,选树首批40个示范村居典型,环境整洁村庄100%达标,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持续优化提升乡镇功能,加强农村公路、供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坚持服务为民。高质量发展,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作为全国首批50个、江苏省“打头阵”的7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试点单位之一,盱眙县创新培养“善道盱眙”精神文明建设品牌。探索建立“邻里守望、互帮互助”志愿服务模式,实施“家医有约”“爱心洗衣房”“山爸山妈关爱留守儿童”等特色项目,让群众在精准服务中享有更多获得感。该县坚持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化身边人,用“盱眙话”解读“大政策”,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让文明传递更接地气。作为唯一县级代表,先后在中央文明办调研座谈会、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进行经验介绍。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回首过去,盱眙人秉承初心、牢记使命。展望未来,盱眙人重任在肩、豪情满怀。奔跑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全县上下将牢记嘱托,坚持“五湖四海闯荡,红红火火终身”的龙虾精神,追梦扬帆再起航、披荆斩棘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