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国家发改委高度评价盱眙“一稻三虾”种植模式 将在全国大力推广
发布日期:2019-08-21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国家发改委8月19日消息,盱眙创新“一稻三虾”种植模式。

 

IMG_9050.JPG


  国家发改委网站截图

 

  “一稻三虾”是指在“虾稻共生”综合种养基础上又增加一茬成虾和一季虾苗,实现“一虾”向“三虾”跨越,大幅度提高了稻田养虾效益。

 

  其特点:

 

  一是抢抓小龙虾苗种出塘销售。每年4月,卖出自繁的“稻后虾苗”,转塘投入虾苗,5月即可捕捞,这一批“稻前虾”个头大,每只重可达1两以上,提前上市更让它们身价提高。

 

  二是抢抓小龙虾转塘养殖。每年6月插秧前,再放入第二茬虾苗,7~8月“稻中虾”上市。

 

  三是抢抓亲本种虾投放。每年秋冬季水稻收割前后,再放养亲虾至第二年4月繁育一茬虾苗,这便是“稻后虾”。虾苗上市越早价格越高。这样一年里,稻田可收获一季稻谷,春季和夏季共收获两茬成虾,来年春季还可收获一茬虾苗。

 

  盱眙县特邀请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研究员张家宏为盱眙县160名农民学员讲授《“一稻三虾”生态种养关键技术》。张家宏紧扣“一稻三虾”绿色高产高效发展主题,从水稻栽培方式、肥水运筹、病虫草害、秸秆还田到小龙虾养殖环沟建设、种苗投放、水草管理、饲料投喂、捕捞原则、水质调控(肥水、净水及解毒)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并对学员所提出的生产过程中常见问题逐一进行解答,为虾稻共生绿色生产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