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依托红色旅游资源优势 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本
发布日期:2019-08-13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初秋的季节,来到革命老区黄花塘镇程氏农场深度体验农家乐的游客络绎不绝。农场主程万林架起大锅灶台、选择优良食材、备足调味品,推出农家土菜烧制体验旅游项目,和大家一起烧制黄花塘的地道土菜,程万林边做边教,游客边学边吃。


  该镇党委书记朱亚告诉记者,近年来,黄花塘镇依托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红色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乡村旅游的升级版,让游客慢下脚步,走近农家进行“深度体验”,前来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的游客络绎不绝,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


  体验农家瓜果采摘乐趣


  一到周末,参观完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的游客纷纷进入旁边的果蔬种植基地自行采摘葡萄、翠梨。农场主大声地招呼游客:“在我这里品尝水果不要钱,觉得味道好先采摘再结账!”


  黄花塘镇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乡村发展实际,将生态农业与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业紧密结合,瞄准城市居民短期休闲、娱乐、出行需求,探索发展集绿色果蔬种植、采摘与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现代生态高效农业产业基地,实现生态农业与休闲观光旅游融合发展。在黄花塘镇域范围内,不同季节都有瓜果采摘。紧靠军部500米的果蔬种植基地种植了60亩“夏黑”葡萄、130亩“苏翠一号”梨;靠近高速出口老营农业的莲藕基地种有100亩莲蓬、荷花;还有雨山茶场千亩茶园,月亮山千亩桃园、芦沟村百亩黑皮鸡纵菌、羊肚菌种植基地等等,每逢采摘旺期时,前来体验的游客常常要排队预订。


  体验农家土菜烧制秘诀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八套《味道》栏目组专程前来到黄花塘镇,采访报道特色菜肴“黄花塘老鹅”。


  黄花塘有三道农家土菜是“土”出了名的,第一道特色菜肴是“盱眙小龙虾”,十三香味、蒜泥味、泡菜味……品尝过后一定会让你“手有余香”回味无穷;第二道特色菜肴“黄花塘老鹅”,农家散养鹅品质优良,加上独特的烧制方法,香味四溢;第三道特色菜肴当属“黄花塘农家包子”,原来当作餐后主食的包子,在黄花塘却把它做成了一道“特色菜”,在金玉良缘农场的餐厅里,每桌客人必点,有的客人驾车远道而来就是冲着“黄花塘农家包子”的。


  体验农事农活农耕文化


  在黄花塘的10多个农场里撒种、除草、颠簸箕、旋筛子、剥玉米、捕捉龙虾等等农事农活,成为游客争相体验的首选。在小河农业全国虾稻共生试验示范基地,游客不仅仅能够体验到捕捉龙虾的乐趣,还可以通过众筹认领地块,种植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将乡村旅游、农事体验和农业生产结合到一起,原生态的龙虾和虾稻米不仅可以自己吃,富余了还可以出售,体验的农耕文化的同时还可以带来经济效益。


  “战地黄花分外香,老区风光美如画”。黄花塘镇以农村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地方民俗为基础,打造了具有乡土气息的拓展训练课程,专业教官为游客团队量身定制拓展训练项目,让游客在田埂上驰骋、苗圃里穿梭,从农事活动中感受农民朋友相互协作的团队意识,从农耕文化里领略农民辛勤劳作背后的坚持坚守。(严翠荷 陈永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