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2019中国(盱眙)龙虾烹饪大赛总决赛侧记
发布日期:2019-06-10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烹饪高手大比拼 各展厨艺亮绝活


  梅干菜龙虾、茶皇干煎虾、榴莲金丝虾球……在这里,龙虾与不同美食搭配,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美妙滋味;“一带一路”引领中国、“虾稻共生”绿色发展、中国梦……在这里,以龙虾为主材的道道菜品与时代接上轨,被赋予了“新生命”。



  6月6日上午,在龙虾创业学院实训基地内,一场以龙虾为主题的烹饪大赛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82名烹饪大师激烈角逐


  “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荆州等12个赛区,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有82名选手脱颖而出,来到了总决赛。”县龙虾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选手中,有连续参赛多年的烹饪大师,也有初出茅庐的青年小将,他们奋战多日,只为争夺盱眙龙虾烹饪的最高荣誉。



  上午9时,决赛开始,厨房内忙碌起来,一时间,火光熠熠、炊烟袅袅。炒、爆、炸、焖……门门手艺也被大厨们展现得淋漓尽致。现场不时飘来阵阵虾香,令人垂涎欲滴。最终,在精致器皿的衬托下,一份份美味龙虾焕发出了新活力。


  “这既是一个展示厨艺的平台,也是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来自武汉的选手石飞涛为能够来到龙虾之都参赛表示荣幸,他也希望通过比赛,与盱眙本土的烹饪大师交流烹饪技能,把地道盱眙美味带回武汉,分享给更多的人。



  这是一场公平公正的赛事。记者了解到,此次大赛特别邀请了5位中国烹饪协会专家到场,着重围绕“有滋味、有颜值、更健康”的活动主题,从口感、香味、色泽、造型、意境、食材、卫生等多角度为每一位选手的作品评分,最终选出龙虾烹饪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优胜奖。


  15家主题布展各具特色


  创造美食、传播美食,既是人们对盱眙龙虾滋味的感受过程,也是盱眙龙虾文化的提升工程。活动当日,除现场烹饪外,来自县内外的15家企业,围绕不同主题进行布展,重点展示了龙虾菜品创意成果,力求更大范围传播龙虾美食文化。



  “宴席采用人物雕塑和盱眙山水风景相结合的方式,直观地展现了盱眙龙虾从养殖、捕捞再到调料配制、龙虾烹饪的传统制作流程,彰显了盱眙龙虾生态、自然的特点。”盱眙虾神生态龙虾宴负责人於总向记者介绍了宴席的创意亮点。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步入新时代,我们看到了祖国的强大带给人民的幸福生活。”希望大酒店负责人龚总表示,此次布展既是展示龙虾创意美食,更是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近年来,我县以绿色富民产业为抓手,大力推广虾稻共生工作,释放盱眙龙虾产业生态富民效益。在此次布展中,虾稻共生成为一景,水稻田养虾模型展示了盱眙龙虾的生长环境,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到盱眙龙虾为什么是绿色的、健康的。


  19年与虾同行做大做强


  从制作龙虾调料,到如今的餐饮管理公司,“虾娘舅”乘着盱眙龙虾节的东风,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从龙虾烹饪大赛举办至今,我们持续参赛。”“虾娘舅”餐饮管理公司负责人邱团结说,每一年,“虾娘舅”团队都精心准备,认真谋划。今年,公司更是将龙虾烹饪与盱眙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相结合,推出“眙帝大虾”,备受欢迎。


  “龙虾品牌提升了盱眙知名度,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了致富路。”邱团结是安徽人,19年前奔着龙虾来盱眙,从制作龙虾调料,到开展龙虾烹饪培训,他与龙虾“结缘同行”,也通过龙虾敲开了致富门。如今,他创立了“虾娘舅”餐饮管理公司,主要经营龙虾烹饪技术指导、培训服务、龙虾调料研发及销售、连锁加盟服务等,只为让更多的人品尝到盱眙味道。



  作为数届龙虾节的传统保留项目,龙虾烹饪大赛记录下了盱眙人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奋斗足迹。烹饪大师们也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恋上盱眙味道。(融媒体记者 秦冉冉/文 张瑞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