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县举行“5·19世界家庭医生日”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19-05-24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为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营造支持签约服务、关注家庭医生的良好氛围,5月21日上午,由县卫健委主办的“5·19世界家庭医生日”启动仪式在太和街道太和社区举行。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和成功经验,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的重大转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当前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自家庭医生制度建立来,已在50多个国家推行,对维护各国人民健康也取得了一定成效。2010年,世界家庭医生组织将每年5月19日确定为“世界家庭医生日”。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创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新模式,也是新形势下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更是一项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我县从2016年8月起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加快完善与之相配套的政策制度,在签约服务方式、内容、收付费、激励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


  大力宣传引导


  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入人心,我县通过电视、报纸、宣传栏、微信、宣传折页等不同载体,广泛深入宣传签约服务的内容、好处、意义、优惠政策等,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全县共签约236887人,人口覆盖率达36.12%;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1.69%;特殊人群(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城镇低保人群、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52909人,签约率100%。个性化签约75140人,签约率11.46%。


  创新服务形式


  我县创新制定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统一制定服务包,实行“1+10”模式,“1”即国家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作为免费服务包,向常住居民按项目规范免费提供。“10”即有偿服务项目,针对重点人群制定10种不同形式的个性化有偿签约服务包,满足居民多元化健康需求,自愿选择服务项目签约。


  主动暖心服务


  家庭医生是守护百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居民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后,家庭医生健康团队根据协议要求定期到村居履行签约服务,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慢性病管理、孕产妇保健、儿童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残疾人康复、预防接种、开展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等,从而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意识,帮助他们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预防保健能力,力争让居民不得病、少生病。在工作中,家庭医生将定期排查辖区内居民健康状况,动态更新居民健康档案,对长期卧床、体弱多病等特殊情况不能就医的患者,家庭医生主动送医送药上门。对于病情严重需要转诊的患者,家庭医生帮助其转诊到上级医院住院,上级医院也会向签约居民提供转诊便利,为其开通转诊绿色通道。


  家庭医生


  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葛云表示,“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是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改革、转变服务模式、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卫健委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卫健的精心指导下,振奋精神,求真务实,攻坚克难,为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谱写人民满意的健康盱眙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家庭医生签约这项工作主要目标是为了让社区卫生机构与居民建立稳定的关系,开展好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综合服务等工作,为签约的家庭和个人提供主动、安全、连续、个性化的服务,从而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的健康水平,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我们街道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将用耐心、细心、关心、爱心和诚心担当起家庭签约服务这项工作,以扎实的作风、良好的技术、热忱的服务,努力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盱城防保所家庭签约医生李娟说。


  据悉,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省市县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意见和实施意见,加快完善与之相配套的政策制度,在签约服务方式、内容、收付费、激励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通过整合资源、建立医联体、制定家庭医生制度等综合措施和机制建设,引导群众基层首诊、逐级转诊、有序就医,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县19家卫生院组建80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在村卫生室建立家庭医生工作站,统一制定家庭医生服务队旗,统一服务团队着装,统一出诊医疗箱(包),统一配备“健康一体机”,统一出行交通工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家庭、进社区(村),进养老院、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六进”活动。优先将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残疾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城镇低保人群、计生特殊家庭等困难群体纳入家庭医生签约对象。(融媒体记者 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