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最美人物】记管仲镇晓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效兵
发布日期:2019-02-25  来源:盱眙政府办  字号:[ ]

  有人说他“痴”,因为34年来他在晓庄村从没挪过“窝”;有人说他“专”,因为34年来他在晓庄村干得有声有色。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平常、平淡,却不平庸,以拼搏、实干的精神,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路。他,就是管仲镇晓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效兵。


  近日,记者在晓庄村综合服务中心见到了正在工作的朱效兵。1985年退伍后,他回到家乡任计划生育专干,1989年任村主任,1998年任党总支书记,虽然工作岗位几经调整和变动,但他下定决心,干就一定要干好。于是,朱效兵就一直坚守在基层一线,这一干就是34年。


  心系村民谋发展


  管仲镇晓庄村地理位置偏僻,泥泞的道路、残檐碎瓦的矮屋,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1989年任村主任的朱效兵便和困扰晓庄村多年的路“杠”上了。农村道路泥泞,村里群众得了急病,都是用人力抬出村子,交通极为不便。于是,他四处奔波求援,寻求上级资金扶持,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同年,晓庄村铺设了第一条砂石路——晓庄中心路,成为了当时连接镇村唯一的通道。“我们晓庄村有现在这个新面貌,全靠我们朱书记。过去,我们村的水、电、路都不通,自他上任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徐华胜告诉记者。


  为了彻底改变家乡面貌,让父老乡亲早日过上好日子,朱效兵忘我工作,在朱效兵的人生字典里,没有“清闲”、“休假”等字眼,更多的是“忙碌”、“繁忙”。


  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成为萦绕在朱效兵头脑中的一件大事。经过认真思考,他想通了一个道理:这么多年晓庄村没有真正脱贫,是因为村民手中没有赚钱的“抓手”,没有脱贫致富的产业。经过深入调查,他发现引入客商,解决群众就业是适合大多数晓庄村民勤劳致富的好路子。于是,在朱效兵的带领下,2006年晓庄村成立了晓庄工业园区。


  就业者老王就是受益者之一。他深有感触地说:“在朱书记的带领下,晓庄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业园,促进了很多村民就业,我现在在工业园区的服装厂当保安,离家又近又可以赚钱,真是好啊,我相信,晓庄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现在的晓庄村村民家家有存款,户户盖新房,过上了小康生活。有人问朱效兵:晓庄的成功,有什么经验?他总是说:“有志者事竟成,事在人为,贵在实干。”简单朴实的语言,传递的是对工作的热忱。


  情牵村民邀乡贤


  “各位村民,早上好,晓庄之声现在开播。今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实施虾稻共生中水稻生病了怎么办……”为了把农技知识、党的政策传递到给村民,2016年,晓庄村架起了无线大喇叭,每天90分钟的“微课堂”,让村民受益匪浅。“在搞虾稻共生前,我也没底,毕竟没做过。现在我一点都不担心,每天要做什么,只要听听大喇叭就全知道了!”晓庄村种植大户舒冬满脸笑容地说。


  为了让晓庄村在外创业的人能够更加关注家乡发展,2016年,晓庄村成立了第一届精英论坛。“晓庄‘网上精英论坛’现在做得很有特色,定期在微信群和公众号中发布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也随时把晓庄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通过微信告诉大家。我们都是晓庄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想法出点子,真正凝聚了全体晓庄的人心……”采访中,乡贤朱爱松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晓庄村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实施“情怀党建”,“勾起”乡愁,每年举办一次精英论坛,不仅收集到发展建议,还促成了一批项目落地。无锡乡贤主动出资10余万元,修建了太阳能路灯,出资3万多元,实施无线网全覆盖项目;3人回乡创业,有力带动了晓庄村发展。


  “我们在外务工多年,虽然是党员,可总觉得自己是党外人士。现在不一样了,通过远程教育平台,流动支部与晓庄村视频连线,同步开展组织生活。我们有意见和想法随时可以和村干部交流互动,有招商信息、致富门路可以第一时间和村里对接,为大家更好回馈家乡搭建了桥梁。”晓庄流动党员无锡和谐压缩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秦赵自豪地说。据了解,晓庄村在流动党员比较集中的无锡,建起了流动支部,依托远程教育平台,每月28日,流动支部与晓庄村同步视频。


  服务村民无怨悔


  一直以来,朱效兵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哪里有困难,他就会出现在哪里。村里的每一个贫困户、残疾人、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五保户,朱效兵都记得清清楚楚,逢年过节,他都要去看望这些困难群体,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村民王天朝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朱书记对村里工作都认真负责,对群众更是贴心服务,只要村民有困难,朱书记都会及时帮助解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朱效兵在抓兴村富民的同时,还不断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改善村民住居环境,着力推进绿色富民。“我们村现在道路平坦宽阔,村里的环境也变好了,现在生活在村子里心情很舒畅。”说到村里的环境变化,村民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为了实现“建设新农村、发展新农业、培育新农民”的目标,朱效兵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亲力亲为,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就睡在服务中心办公室。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他的身体早已“报警”,常年的老胃病时不时让他痛得直不起腰。领导和群众常劝他“多爱惜自己的身体”。朱效兵嘴上答应得好好的,但一忙起来,就什么也顾不上了。他总说:“对党忠诚,就是要在工作上竭尽全力,再苦再累也要把党交给的任务完成好。”


  晓庄村日新月异的变化,背后是朱效兵无私的奉献和付出。朱效兵说:“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就要有决心、有担当。晓庄村目前所取得的成绩,是远远不够的,作为一名村支书,我的职责就是为群众服务,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把晓庄村建设得更美丽。”(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