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热热闹闹迎元宵 “山水名城”欢乐多
发布日期:2019-02-19  来源:盱眙政府办  字号:[ ]

  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承载着人们对阖家团圆、幸福圆满的期盼;一场热热闹闹的民俗汇演,传递着百姓对新时代、新生活的美好祝愿……正月十五,“山水名城”盱眙热热闹闹迎元宵。


  超市:汤圆销售热起来


  汤圆寓意团团圆圆,是元宵节不可缺少的主要食品。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元宵节来临,汤圆已经成为各大超市的热销产品。除了芝麻、花生、豆沙等传统口味的汤圆之外,还有水果汤圆、巧克力汤圆等新式汤圆,价格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颇受消费者青睐。


  记者在大润发超市的汤圆专柜看到,不同品牌和口味的汤圆摆放得满满当当,前来选购汤圆的市民络绎不绝。李女士说:“现在的汤圆品种真的很多,看得人眼花缭乱!我比较爱吃黑芝麻和豆沙馅这种老口味的,女儿却爱吃水果味的,我就每样都买了点,回去慢慢吃。”


  不过,虽然市面上的汤圆种类五花八门,但是一些市民还是选择自己购买原材料,体验亲自动手制作汤圆的快乐。市民刘女士就是其中之一,“网上有数十种汤圆的制作方法,我来超市购买糯米粉、红糖、花生、黑芝麻、葡萄干等馅料,自由搭配喜欢的口味,一家人一起包汤圆健康又有意义。”


  商场:购物消费火起来


  商场在收获春节的“黄金”后,对“元宵节经济”一点儿也不松懈,各显身手各出奇招,努力抓住春节的“金尾巴”。我县苏宁生活广场、中安家天下等商业综合体都在元宵节前推出了促销活动。


  记者在某女装专卖店了解到,目前冬装出清力度极度诱人,部分羽绒服折扣低至3.5折,有些断码款甚至打出了“199”、“299”等一口价。“从2月16日至19日,商场推出‘宵遥穿搭’主题活动,十分超值。”苏宁生活广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间不仅推出服装、鞋帽、化妆品打折活动,还在1楼外广场灯光隧道悬挂起了灯笼,办起了灯谜大会。猜对灯谜的顾客将能获得苏宁精心准备的小礼品。


  借着正月十五的旺盛人气,各商铺也抢先将俏丽的春装摆上柜,将春日的气息提前带给市民。“孩子元宵节后就要返校了,趁着商场有活动,给孩子提前备好春装很有必要。”市民张女士说。


  广场:民俗表演乐起来


  鼓声隆隆、锣响阵阵。连日来,在龙虾节广场,盱城街道宣传队为元宵民俗汇演紧张排练着。


  “现在国家对农村的政策好,样样都为百姓着想,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强,农闲时我们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跳跳广场舞、唱唱歌。”在河桥居委会,村民们同样热情高涨地练着花船节目。“镇里给咱们建了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我们的精神食粮也越来越丰富了。”村民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忙走上前来搭话,“他们舞出了农村人该有的精气神,看着都提劲儿。”


  管仲镇宣传队负责人说,春节期间一说到排练,大家热情都很高,所有人都准时到,大家一边排练一边商量完善表演内容。“现在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过年才回来,我们想通过民俗节目,让他们对传统文化有更多的了解。”正月十五元宵节,演出队要用舞蹈传递新生活的喜悦,用歌声唱出新春的美好祝愿。(秦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