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善道盱眙】用“善道盱眙”来破旧立新
发布日期:2018-12-13  来源:盱眙政府办  字号:[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系列访谈

a1.jpg

 

  记者:盱眙为什么也叫“善道”?它和现在的试点有什么关系?


  梁三元(盱眙县委书记、盱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盱眙是管仲、鲍叔牙“管鲍分金”所在地,今天还有管仲、鲍集两个镇,传承着君子之交“重义轻利”的道德风尚。盱眙还是朱元璋出生地,朱元璋“以孝治天下”。今天,在盱眙的乡村基层孝亲敬老蔚然成风。近年来,在全国和省市县级四级树立了30名道德模范,340名“好人”得到表彰,比较典型的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获得者、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善道”二字,既是盱眙古称,也在新时代得到弘扬。


  盱眙是江苏为数不多的山水绿城,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连续举办18届龙虾节,让盱眙龙虾名扬天下,品牌价值179.87亿元,是名副其实的龙虾之都。这个红色产业发展,得益于这方红色热土的红色基因。盱眙的黄花塘,是新四军军部旧址所在地,每一次重温《新四军军歌》,它所蕴含的无畏勇气都令人心潮澎湃,激励我们把盱眙发展好。


  上善若水。这个向善,既有助人、乐人、容人的小善,也有爱国、爱党、爱民的大善,还有弘扬正能量、传播新风尚、践行新文明的真善。盱眙有幸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我们既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也倍加珍惜机遇,立足“善道”盱眙品牌,推动试点工作高质量、有特色、走在前。


  记者:盱眙将在哪些方面发力去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梁三元:盱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总体思路是“123456”,总体做法是做好加减乘除。“123456”的1是面向镇街村居农村一线,服务农村群众。2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3是建立县镇村三级文明实践组织体系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4是培育四类先进典型。5是搭建五大平台,围绕五项重要内容开展活动。6是坚持文化搭台组合化、理论宣讲嵌入化、活动开展项目化、四季行动常态化、队伍发展社会化、供需互动网络化的六化工作方法。


  记者:加减乘除呢?


  梁三元:加法,指的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比如,文明实践+党的建设。我们把文明实践纳入到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来进行系统谋划,站位一开始就一定要高。比如,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我们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文明创建助推文明实践,以文明实践助力文明创建。又如,文明实践+专业服务。重点针对城乡低保、留守儿童、失独家庭等群体,建立长期志愿服务制度,提供代买、代送、代办等人性化帮办服务。我们还请上海海洋大学提供专业培训,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水平。


  减法,一是力求务实,减少不必要的形式。二是注重平实,缩减与农村群众的距离,所有项目的设计都贴近农村实际,为群众提供精准化、分众化服务。三是强调扎实,减少各单位的条块分割和工作脱节。尽量不搞新的增量的物理整合,坚持抓好现有存量的化学融合。比如说,马坝镇实践所的智慧养老主要针对80岁以上老人,60岁到80岁的老人就不在范围,但恰恰实际需求更大。于是,镇实践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套餐服务,实现了60岁以上老人的全覆盖。


  所谓的乘法,就是努力产生一人、一地引领带动一大片的效应。第一,是3乘以13,盱眙有13个镇街,每个镇街选取3个村作为先期打造的示范文明实践站,也激发其他村居的工作热情。第二,是1乘以X的队伍乘法效应。县镇村正在建立、优化1支志愿服务总队+66个志愿服务支队+N个志愿服务队网络体系,并选树一批典型来示范带动更多社会力量。第三,是X乘以256的项目乘法效应。我们设计了29个服务项目,1个项目可以辐射到全县256个村居社区实施。


  记者:除法又是如何做的?


  梁三元:这个除法,就是希望达到袪病强身、破旧立新、持续创新的效果。一是消除思想困惑,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教育人民。设计发布了“平语话家常”项目,用拉家常的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二是祛除封建落后,坚持健康美好。特别着力解决农村宗教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成立红石榴党建联盟,激励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围绕在党周围。三是剔除落后思维,坚守为民初心。我们创新设立“老屋记忆”项目,增强老百姓对这片土地的感情,也增强他们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