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以“茶”为媒 “电”亮乡村振兴路
发布日期:2024-04-15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盱眙县雨山茶场位于盱眙县黄花塘镇,是集茶叶栽培、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茶叶厂家,也是苏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商品茶生产加工基地。近年来,在省市、县电力公司的支持与帮扶下,盱眙县雨山茶场增加了茶叶种类、扩大了茶叶产能、拓宽了茶叶销路,照亮了乡村振兴之路。


  打造新品牌,增加茶叶种类。盱眙县雨山茶场地处大别山余脉大雨山区,优良的生态环境造就了雨山茶独特的品质和口感。但曾经的雨山茶场品种较为单一,以生产绿茶为主。为了丰富茶叶种类,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的结对帮扶下,引进茶叶种植生产的新理念、新技术,投入400余万元为茶场打造了一条全自动红茶生产线,创立并注册“能源绿·一品红”红茶品牌。目前,“能源绿·一品红”品牌已成为雨山茶场的主打品牌,名气颇高,广受众多消费者的青睐。“能源绿·一品红”项目不仅为雨山茶场带来了资金和技术,也为茶场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建设新厂房,扩大茶叶产能。盱眙县雨山茶场老厂房生产场地空间较小,产能受限。为提高产能,国网盱眙县供电公司所属盱能集团出资打造了雨山茶场新厂房项目。新厂房规划用地8600平方,建设标准化厂房4000平方,四条全电气化生产线,能满足5000亩茶园茶叶加工能力,日加工茶叶可达4000斤,约为老厂房产量的2倍。新厂房实现了雨山茶从鲜叶入库、绿茶、红茶生产、毛茶储存、茶叶精制、包装仓储一条线全过程管控,并且涵盖了办公区、手工制茶体验区、品茶区等,实现雨山茶产能与品质双提升。


  开发新渠道,拓宽茶叶销路。为了提高茶叶销量、拓宽茶叶销路,在电力公司帮助下,雨山茶场开展直播带货,一盒盒茶叶通过线上网络下单、线下快递发货的形式完成交易,雨山茶叶通过快递到达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销售市场进一步扩大,在全国的知名度也大大增加。此外,在电力公司的帮助下,“一品红”茶叶已经纳入国家电网公司电商平台销售,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盱眙县雨山茶场将利用自身的优势,同时依托电力公司的帮扶,进一步做大做强雨山茶产业,扩大雨山茶品牌影响力,带动茶园增效、茶叶增产、茶农增收,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