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南京都市圈全媒体联盟采风行走进盱眙
发布日期:2023-05-29  来源:盱眙日报  字号:[ ]

  养殖面积近百万亩,龙虾总产值逾200亿元,引领全国超4000亿元大市场……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盱眙龙虾被官方“点名认证”。
  近日,“我在盱眙等你来”南京都市圈全媒体联盟采风行走进盱眙,来自南京日报、淮安日报、扬州日报、镇江日报、滁州日报以及天长市融媒体中心等10家单位的社长总编、媒体记者,探访盱眙龙虾从养殖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

  突破种苗“芯片”,新品种增产更增收

  在马坝镇龙虾种苗繁育基地的养殖区内,一只只小龙虾在水下“张牙舞爪”,捞起一网兜,可以明显地看到这一品种的龙虾个头比普通龙虾大出不少。平均收获体重提高18.62%,亩产提升18.8%,这就是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今年3月对外发布的克氏原螯虾“盱眙红1号”新品种。
  与未选育种相比,“盱眙红1号”规格整齐,增产增收效果明显。目前,选育种已完成连续两代的中试养殖试验,预计今年6月份将上报相关资料到农业农村部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
  在小龙虾产业链中,种业是小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是小龙虾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除了“盱眙红1号”,“盱眙1号”新品种也已完成5年数据采集和测产。与此同时,“盱眙红2号”也在加紧做着不同产地龙虾养殖对比实验,该品种将会在抗菌性、抗病力上有所提升,针对性地解决5月“龙虾瘟”问题,预计龙虾产量亩均提高25%。
  目前,马坝旧街首家省级盱眙龙虾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正在建设中,其主导产业为稻虾综合种养,占地面积1200亩,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为目标,将马坝旧街稻虾共生标准化示范基地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小龙虾种苗繁育中心、稻虾综合种养标准化示范基地、数字农业以及节水灌溉基地,引领和推动全国稻渔综合种养。
  其中,依托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建设的龙虾种苗选育区,研究区域包括小龙虾连栋大棚单池育苗区21000平方米、露天生态家系选育池72个网箱、苗种孵化车间300平方米等。通过品种的不断选育,逐步开发盱眙红系列克氏原螯虾新品种。

  为产业定标准,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盱眙是全国小龙虾交易集散中心,全县龙虾养殖面积近百万亩,年产龙虾超12万吨。年产龙虾调料1万余吨,有龙虾餐饮企业2000余家,全县从事龙虾产业人员约20万人。在盱眙龙虾博物馆,采风团的媒体记者们通过千余幅不同时期图片和千余件藏品,了解20多年来盱眙龙虾产业发展史和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演进史。
  盱眙境内水域开阔,水质清新,水域无污染,优越的自然条件为小龙虾提供了最佳的生长环境,盱眙小龙虾以“三白两多”闻名,即腹白、腮白、肉白、黄多、肉多。在今年3月举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盱眙龙虾开捕仪式上,盱眙龙虾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正式发布。
  该标准体系在总结盱眙“虾稻共生”综合种养新模式经验的基础上,以强化盱眙龙虾全程质量控制、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导向,覆盖养殖、加工、生产、流通、餐饮、旅游虾稻产业全链条,由“基础通用标准”“一产养殖标准”“二产加工标准”“三产服务标准”四个部分组成,各类标准共计317项,为“十四五”期间盱眙龙虾产业二次创业发展建设提供标准化路径和指引。

  聚焦新零售,计划开设1万家“社区食堂”

  20多年来,盱眙持续创新办节方式、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延伸拓展产业链条。覆盖即时餐饮和盱眙本地优质农产品销售的“盱眙等你来”社区食堂第一家已在盱眙开业。在这里,龙虾酥、龙虾月饼、烤芝士龙虾卷、龙虾粽子等龙虾衍生品让人品尝到更多盱眙味道;龙虾酱、龙虾调料、冷吃虾、冷冻虾尾、虾稻米以及盱眙的特色农产品,是综合产品售卖区的一大特色。
  打通龙虾销售的最后一米,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推动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据介绍,这样的龙虾“社区食堂”初步计划在南京开设500家、全国开设10000家。
  聚焦业态融合,拓展三产营销服务。通过建立城市中央厨房新零售体系、建立盱眙龙虾网络平台销售体系、建立社区团购体系,进一步完善盱眙龙虾的新零售体系。盱眙县还将持续推进“千城万店”工程,通过开设一批盱眙龙虾旗舰店、直销店、加盟店、品牌店,不断扩大盱眙龙虾的市场覆盖面。
  在县域经济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上,盱眙将以龙虾产业为引领、以二次创业为驱动、以实体运行为支撑,全力突破种苗“芯片”、全面延伸产业链条、全速推进品牌创新,重抓预制菜开发、快抓农文旅融合、大抓标准化输出,跑出发展加速度、开辟发展新境界,奋力打造江苏乃至全国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新样板。(通讯员:田敏 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