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以虾为“媒” 文旅融合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5-06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 ]

  今年“五一”假期,盱眙县旅游业交出亮眼“成绩单”,全县景区旅游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70.3%,旅游收入较2019年同比增长72.6%。

  近年来,盱眙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坚持以自然生态为优势、以龙虾品牌为依托、以产业融合为方向,大力发扬美食文化、山水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把盱眙打造成长三角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长三角现代化山水文化名城。

  创新理念,彰显文化魅力

  2023年以来,盱眙县抢抓疫后文旅复苏先机,通过开通“盱眙龙虾”周末直通车,举行“农情四季”农业品牌精品展销暨盱眙龙虾推介、第一山文旅消费季等活动,助力盱眙文旅消费提速升级。同时,创新开展“十城十万”盱眙旅游护照发放活动,在南京、上海、杭州等十座城市发放旅游护照十万余份,提供景区景点、酒店及各类文旅消费场所优惠近亿元,吸引众多游客来盱旅游消费。

  盱眙县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一手挖掘传统文化,一手创新旅游产品,以文化为底蕴,以青山绿水为底色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激发文旅产业发展活力。到大云山汉王陵感受汉风古韵,到北头老街看非遗演出,到江淮剧场听黄梅戏,到铁山寺仰望星空等。盱眙积攒越来越多的“人气”,龙虾之都、山水名城盱眙的影响力也进一步提升。

  重点打造,提升品牌形象

  盱眙怡亨酒庄百亩葡萄园里,先后建设百亩葡萄园、龙虾养殖垂钓园、梦幻岛乐园、庄园式酒店。依托“盱眙龙虾”这张金名片,酒庄去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

  连续二十余年举办龙虾节,盱眙龙虾品牌价值高达306.5亿元,已连续7年蝉联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水产类第1名,成为盱眙旅游的金字招牌。火红龙虾宴等创意十足的节庆活动不仅吸引来八方食客,还从单一的餐饮模式逐渐发展成为融农业、生态、节庆等为一体的文旅产业链,催生出百亿级文旅产业,拉升盱眙龙虾之都的名气和热度。据了解,今年“五一”期间,盱眙县星级饭店的预定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98%。

  以龙虾为核心元素,以天泉湖旅游度假区和大运河百里画廊盱眙段“一南一北”两个核心区域为重点推进项目建设,规划“一皇(明祖陵)、一王(江都王)、一山(第一山)、一寺(铁山寺)、一城(泗州城)、一军(新四军)”等核心项目,不断强化文旅品牌形象。

  以旅兴业,赋能乡村振兴

  产业是群众稳定增收的关键,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盱眙充分整合资源,实施“文旅+”融合创新,推进文旅与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天泉湖镇将农房改善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相融合,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桃李天泉”特色田园乡村,并在村居内建设招引中医养身馆、特色民宿、乡村俱乐部等各类业态,持续推动兴村富民。桂五镇通过挖掘革命烈士李桂五红色文化底蕴,加大对党代表李银江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宣传,依托中药材产业园,打造“芍药花海”网红打卡点,发挥能人大户的带动作用,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三方共赢的模式,盘活土地资源,让村民的荷包鼓起来。黄花塘镇依托茶资源,推出雨山茶品牌,打造雨山茶亲子园,吸引更多游客了解茶叶制作生产过程,体验茶叶古法加工,感受农事生产乐趣,接受现代茶文化熏陶。

  盱眙县通过深化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开发沉浸式文旅体验项目,开展农业采摘、农业观光、特色小吃、农家乐、乡村民宿等促进农村现有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业等第三产业结合,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