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县荣获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县
发布日期:2023-04-28  来源:盱眙日报  字号:[ ]

  4月23日,第十九届江苏读书节暨2023淮安周恩来读书节启动活动举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爱军,省政府副省长、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徐缨出席活动。现场为盱眙县等江苏省第四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县、城区)授牌,标志着盱眙长三角现代化山水文化名城建设成色又迎新提升。

  近年来,国家、省、市、县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倡导全民阅读,推动书香江苏建设”。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书香淮安建设,提出争创省级书香城市示范市、县(区)的工作要求。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提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全面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的工作目标。在全县各镇街、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大力配合下,我县全面推进书香盱眙建设,全民阅读工作富有成效、成果丰硕,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和省、市的充分肯定。

  打造一个阅读文化新地标。选用商业核心区打造多功能阅读设施淮安书房盱眙店,实现“24小时图书馆+书房+书店”三位一体经营模式。运营以来,一座难求,成为最火爆的网红阅读打卡地。

  设计一个地域情怀新标识。邀请本土全国知名书法家“小楷女王”张爱萍书写“书香盱眙 全民阅读”标识,并把标识布满大街小巷,呈现到各种活动。

  树立一个全民阅读新理念。连续两年开展“我爱我家 阅读越美”竞赛活动,在全社会倡导“书香是家庭上好的福气”这一理念,力争盱眙居民阅读指数全省进位、全市争先,努力以高质量阅读公共服务满足全县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创新一批书香新成绩。完成13个镇街图书分馆提档升级、20%农家书屋提档升级,建成8个24小时自习自助阅读新设施,森林书吧、景区书吧、技师学院职工书屋、供电公司职工书屋等一大批阅读新空间集体亮相,获群众点赞。

  2023年,盱眙县将继续顺应人民群众求知善读的美好需求,进一步发挥好24小时自助图书馆、淮安书房、农家书屋、阅读新空间等阅读阵地作用,放大“阅读七进”“小手拉大手”“我爱我家 阅读越美”等活动品牌效应,多创建优越的阅读阵地、多组织生动的阅读活动、多提供特色的阅读载体,让阅读形成风尚、融为习惯,在盱眙建设长三角现代化山水文化名城中发挥重要作用。(盱眙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