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加快推进淮水文化建设 努力打造山水文化名城
发布日期:2023-03-27  来源:盱眙发布  字号:[ ]

  3月25日上午,首届淮河国际论坛暨第八届世界水谷论坛(盱眙)在我县天泉湖畔开幕。论坛邀请了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淮河生态治理,沿淮经济发展,淮水文化提升”等内容。

  今天《盱眙发布》邀请了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原局长、党委书记。现任中国水利文协副主席、中国水利文协创意设计专家委员会主任、水利部政策研究项目水利史与水文化专家、水利部水文化专家、国家水利风景区评审专家、国家发改委信息中心全国干部在线教育特聘教授凌先有,一起探讨淮河的建设。

  问:您认为“淮河国际论坛”和“世界水谷论坛”的发起有什么意义?

  答:论坛的发起对于推进淮河流域生态治理、促进沿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丰富和提升淮水文化内涵和品位具有重要意义,将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升淮水文化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助力主办地盱眙打造山水文化名城。

  问:您的主要研究方向是?

  答:我本人是一个水文化的研究者和推进者。2010年7月,我出版了我的第一本水文化研究著作《中华江河水文化》。2009年11月13日,我在首届中国水文化论坛会上交流了我的《济水文化与济水崇拜》的论文。2010年10月14日,在宁波举办的首届中国原水论坛活动中我交流了我的《上海世博园的水文化》。2010年,水利部举行了全国首届水利风景区水文化论坛。我在这次论坛上交流了《水利风景区的文化品位》。去年,我应邀为河海大学、水利领导干部专业能力建设培训班等做了水文化专题讲座。

  问:当下水文化研究的进展?

  答:水利行业和社会研究机构对水文化的理论内涵、框架体系、主要内容等开展了广泛研究。水文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持续加强,以服务治水实践为核心,在治水理念、治水思路、内涵要义、价值取向、制度建设、实践推进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理论研究成果。

  问:对盱眙加快推进淮水文化建设、努力打盱眙造山水文化名城有什么建议?

  答:从“打造美丽河湖,弘扬淮水文化”“融入水文化要素,建设水美乡村”“挖掘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弘扬红色文化,提升文化品位”等四个方面着手。

  问:具体有哪些措施?

  答:提升水利工程文化内涵,对已建工程,充分挖掘水利工程文化功能。对新建、在建工程,在工程规划、设计、建设中融入水文化元素,依据工程特点配建水文化、水利科普展示场所,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建设亲水平台、休闲栈道、文化长廊等景观设施,将水利工程纳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苏北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和西南岗片区开发等战略,深入挖掘天泉湖国家水利风景区、金斗湖区的文化内涵。打造集田园农耕、科普教育、亲子休闲、康养度假等为一体的农旅融合的“美丽健康河湖”“水美乡村”。

  深入挖掘盱眙历史文化、民间文化、民间艺术,注重文化的地域性、民族性、时代性、实践性特征,在高速公路、国道沿线、车站和通往城区道路设置大型广告牌,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提升盱眙文化知名度。

  挖掘、整理、保护、展示、宣传盱眙的红色文化,提升文化品位,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活”的灵魂的作用,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通过旅游传输给广大人民群众,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