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机械化率达67.18% 盱眙县特色农机化工作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3-03-08  来源:盱眙发布  字号:[ ]

  近年来,盱眙县着力服务特色产业,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示范基地引领,聚焦短板弱势环节,扩大宣传培训力度,全县特色农机化工作持续高质高效发展,截至2022年底全县特色农机机械化率达67.18%,在省市对县乡村振兴特色农业机械化率指标考核中,荣获全省前三、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加大资金扶持,强化上下协调联动


  盱眙县高度重视特色农机化工作,2022年整合省、市、县级财政资金2724万元投入特色农机化发展。农机、种植、水产、畜禽和园艺等科室站所加强资金共享、技术共用、项目共管,共同发力特色产业和特色农机大发展,持续高效推进建设特色农机化、产地冷藏库、水肥一体化和池塘标准化改造等项目37个,完成设施农业“宜机化”建改600亩。共同开展县级特色农机化业务培训班3期、现场观摩会5次,培训农业农机技术管理人员、农机经销商、特色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500余人次。

  围绕产业特点,强化示范引领促动


  盱眙县充分发挥东片农产品初加工、河西片畜禽水产养殖和山区片特经林果种植等规模产业集群优势,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主体申报备案”形式合理布点,2022年建成省级奶牛智能化农机示范园区1个、市级特色农机化示范点(园区)和“宜机化”建设(改造)示范点12个(占全市四分之一强)、县级特色农机化示范点4个、特色农机服务组织3个。特色农业机械化示范园“遍地开花”,特色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实现了“打造一个点,拉动一条线,辐射整个面”的发展盛况。

  突破短板弱项,强化技术应用驱动


  盱眙县紧扣特色农机化发展需求,突出环节短板优先提升。2022年,调研规模以上涉农企业新型经营主体120余家,找出设施农业机械化短板1个,“宜机化”改造掣肘技术1个,五大特色产业机械化生产环节8个,总结完成农产品初加工“四分”研究报告,绘制完成5大产业规模企业分布图6份。出台了龙虾、河蟹、林果、中药材等优势品种技术模式和产业发展路线3个,完成设施农业、林果业“宜机化”建改6000亩,摸清产业发展“家底”,理清环节机具短板,提出有效对策方案,破除了全县特色农机化快速发展的“瓶颈”。

  升级宣传培训,强化氛围营造带动


  盱眙县积极协调各类新闻媒体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报道盱眙特色农机化工作,重点宣传推介特色农机化工作典型示范主体、创业创新事迹和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应用等,大力打造一批可学可比可复制的示范样板。撰写省级以上大篇幅新闻宣传12篇,其他各类信息宣传、新闻报道和视频推广60余篇,为此市局发文通报表扬盱眙特色农机化工作宣传做法。邀请省台、市台拍摄完成专题宣传报道“盱眙:机械化带动龙虾产业‘上中下’联动发展”,并在淮安电视台《今日观察》播放,在全县营造了宏大的特色农机化发展声势,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良好舆论氛围,有力促进了全县特色农业机械化持续健康高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