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反季节养虾 创新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2-12-05  来源:盱眙发布  字号:[ ]

  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一年四季,各种可口果蔬几乎都可以品尝到。但是,你在冬天吮过一盘现烧的麻辣小龙虾吗?


  近日,记者走进马坝镇“稻虾共生”核心示范基地内,工人们正忙着将虾苗投放到大棚内的水池里,反季节养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批龙虾计划春节前上市,将为市民的餐桌增添一道美味。


  养在大棚里的小龙虾有何不同?记者来到龙虾养殖大棚里,棚内雾气蒙蒙,体感温度舒适,立在大棚一侧的电子显示表上实时显示着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和水温。“小龙虾有冬眠的特性,实际上就是冬天温度等条件无法达到它的生长条件,所以冬天的小龙虾通常空壳少肉,不适合上市。但在大棚里,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冬季温度低,龙虾生长缓慢,为提高冬季虾苗成活率,加快龙虾生长速度,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与盱眙龙虾企业深化合作,养殖大棚小龙虾,创新致富路。


  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小龙虾团队杜当高表示,大棚养虾的优势是冬天可以保持温度和水温。与传统养殖相比,大棚养殖增加了过程的可控性,棚内温度稳定,受外界环境影响较小。目前,该基地已陆续投放一千斤虾苗,为保证丰产丰收,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全程参与,指导养殖户科学管理、精细养殖。(融媒体记者 周家悦 陈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