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10万亩蟹塘进入丰收季
发布日期:2022-11-18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秋末初冬,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密布的水网间,一个个蟹塘里的螃蟹,进入了丰收的季节。


49d9-98b27348dd129a021eb4844750dafde2.jpg


  据介绍,盱眙县螃蟹养殖面积目前超过10万亩,并已培养出多个知名品牌,产品远销海内外,已成为渔业产业的主要部分,为乡村振兴、助农富民提供了重要力量。


cdb8-8c218ae0d67eba8b24fb8c3148aeab9b.jpg


  盱眙县水资源丰富,千里淮河在江苏盱眙与洪泽湖交汇,丰富的水域资源和优良的自然环境为螃蟹养殖提供了绝佳的环境,这里的螃蟹个大体肥,蟹膏饱满,呈半透明状,蟹肉有甜味,粗蛋白质含量和粗脂肪含量均较高。


a6c2-180ef26ee8089ce26da1cca49ce210a0.jpg


  在淮河镇洪建村,90后养殖户段夫龙承包了120多亩蟹塘,年景好的时候,一年能赚20多万元。据悉,淮河镇养殖大闸蟹,基本上每年的收益都可以达到100万元左右,大闸蟹养殖还带动了当地近20户贫困家庭脱贫。


  近年来,盱眙县聚焦乡村振兴,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利用土地资源优势推动螃蟹养殖、虾稻共生、中药材、特色林果等产业发展,动员广大群众,加入到现代农业发展中。


  同时,该县通过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注重品牌建设,拓展营销渠道等方式,让盱眙螃蟹的脚印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在洪泽湖入江水道南岸的龙墩口,马坝镇螃蟹养殖户们成立了合作社,注册了“龙墩口大闸蟹”商标,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远销北京、深圳、香港、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


  在河西片区,螃蟹养殖致富能手杨亚带领300多户农户在鲍集、管仲、淮河三镇承包了6万余亩蟹塘,注册了“鲍贡”商标,品牌螃蟹远销韩国、东南亚、欧美多国。


  近年来,盱眙县已经打造了多个螃蟹品牌,包括鲍集镇的“鲍贡蟹”、管仲镇的“傅氏稻蟹”、淮河镇的“洪建螃蟹”、马坝镇的“龙墩口大闸蟹”、河桥镇的“金塘螃蟹”等。


  重视细节的提升,打造品牌的影响力,盱眙县为此建立了多级生产管理体系,实施优良品种、生产操作规程、投入品供应和使用、田间管理收获等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基地农户生产管理档案,完善基地投入品清单等资料管理,到目前,已经建立了盱眙螃蟹、盱眙龙虾、盱眙龙虾香米、桂五艾草、淮河蔬菜、马坝西瓜等特色产品品牌,为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创造了新经验。


66f8-19a1699a2e866aa9d6f8f167e89898d4.jpg


  在奋进新征程上,盱眙县还探索出“跨村联建”模式,创新“互联网+”“产品+平台”“高校+农业”“企业+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助推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还与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江苏省农科院、上海海洋大学科研院校合作,加快科技集成创新与成果转化研究,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