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喜迎二十大】“脉络”通 百业兴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盱眙发布  字号:[ ]

  高速公路成环成网、农村道路四通八达、公共出行惠民便民、货运物流蓬勃发展……交通的变化,在奔走的脚下,在每一个盱眙人的心中。


  过去的十年,是我县交通运输加快发展的十年。我县以建设交通强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积极聚焦主责主业、主动强化担当作为,全力攻坚路网通达、运输服务等工作,交通“先行”作用进一步提升。


  重点工程:构建综合交通“大格局”


  2013年,金马高速公路主体工程全线贯通;2014年,淮河三桥竣工通车;2017年,宿扬高速盱眙段建成通车, 235国道明蛤段项目与环龙泉湖路老路改造项目建成通车,城市公交总站建成使用;2018年,沿洪泽湖路建成通车,农路建设里程全市第一,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了双车道四级公路和镇村公交全覆盖;2019年,获批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20年,淮河大桥改造工程右半幅建成通车;翻开十年交通“大事记”,条条路、座座桥见证着盱眙交通发生的巨大变化,映照出城市建设取得的可喜成绩。


  “桥上风景依旧,只是,老桥换成新桥了。”8月9日晚,344国道淮河大桥左半幅桥体主跨顺利合龙,引得市民们纷纷在微信朋友圈晒图。


  十年发展,一批批地方重点工程的建成,提升了干线公路覆盖率,“内畅外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变得更加完善,为建成长三角现代化山水文化名城提供了强力支撑。


  农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走在盱眙,一条条迂回在田野阡陌之间的农村公路,与路旁的虾稻共生产业基地相互映衬、相得益彰,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


  对道路改善带来的经济收益,淮河镇养殖户周师傅深有体会:“过去烂泥路,车子进出都不方便,常常扛饲料到塘口。现在路修好了,外地客户也能直接把车开来塘口收虾,我们生意自然也就更好了。”


  过去的十年,我县实施农村公路道路改造里程约950公里,危桥改造129座,乡村道大中修项目实施道路改造里程220.79公里,总投资约2.27亿元。围绕“善道盱眙”农路品牌打造,荣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


  在农村公路的带动下,山货进城、城货下乡,城乡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互动,带动了农村增收、农民致富。


  城乡公交:细微之处提升幸福感


  从燃油车到新能源公交,从农班车到城乡公交,从普通站台到智能站台……十年间,市民出行路上点滴变化,是城市公共交通配套体系不断完善的缩影。


  “十年前,城区公交仅开通6条线路,且仅有57辆公交车,城乡和镇村公交还是一片空白。现在城区由194辆公交车承担11条公交线路,城区公交数量增长约240%;新增城乡公交车85辆,开通了9条线;新增镇村公交车65辆,开通了56条线路,切实提升了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县交通局负责人表示,十年来,群众需求到哪里,公交服务就到哪里!“我们只为让群众出行更快捷、更舒适、更安全、更高效。”


  如今,纵横交错的公路上车流如织,把经济活力注入城乡的每一个角落,靓丽的公路风景线正在成为生产力、竞争力。(彭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