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喜迎二十大】稻花香里说丰年 听取蛙声一片
发布日期:2022-09-13  来源:盱眙发布  字号:[ ]

  喜迎二十大,十年看变化。乡村要振兴,产业须先行。近年来,淮河镇仁和社区聚焦特色产业,深挖农业产业发展潜力,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提升,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旺,百姓生活红”的乡村振兴路。


IMG_6384(20220913-094955).JPG


  一大早,淮河镇仁和社区居民龚吉桥就来到他的蛙稻田,查看水稻和青蛙的长势。如今干劲十足的他,正通过“蛙稻共生”这种高效节能的生态农业模式,力争在发展综合种养产业上打一场漂亮仗。


IMG_6385(20220913-095000).JPG


  淮河镇仁和社区居民龚吉桥说:“2019年,开始创业蛙稻共生,青蛙亩产量达5000-7000斤, 现在又增加了40亩地,带着大家一起创业致富。”


IMG_6386(20220913-095003).JPG


  蛙护稻,稻养蛙。八月底,这批成熟的青蛙以每斤30元左右的价格销往徐州一带,而水稻也将在十月开镰收割,真正实现了一田多用大丰收。这50多亩的“蛙稻共生”田不仅让龚吉桥自己的口袋鼓了起来,也为周边10余名农户带来了每月3000余元的收入。


  淮河镇仁和社区监委会主任王中胜告诉记者,以前这边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土地, 2017年进行土地流转,把小块土地整合成大块,现在承包给养殖户进行虾稻共养、稻蛙共养,村集体每年收入在30-40万元。


  田还是那块田,种田的理念却变了。仁和社区利用“万企联万村”等发展契机,充分发挥好“蛙稻共生”特色产业,稻田养殖青蛙,青蛙吃掉危害水稻的害虫,既改善了稻田的生态环境,又增加了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


  淮河镇仁和社区居民李超表示:“我们以前的生活非常困难,现在在政府和村委的领导下,我们生活越来越好。”


  十年来,仁和社区采取多项举措,持续推进村容村貌再提升。修建全长5.6公里的沿湖大道、占地3000多平方的沿湖驿站,建设文化广场、进行“厕所革命”、开展乡村道路亮化工程......仁和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从头到脚”全方位地改造提升了村居环境,不仅打通铺平了居民生产生活“ 最后一百米”,更是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蝶变”。


  王中胜表示,将把沟、路、渠整改到位,给群众生活生产提供更多便利,希望通过村组干部的努力,使老百姓生活更加美好,让群众真正稳得住、能致富。(融媒体记者 李淼 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