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一个小山村的和谐密码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

  多年来,江苏省盱眙县天泉湖镇凡岗村在平安天泉湖的建设中,坚持关口前移、下先手棋,呈现出党风正、村风纯、民心顺的喜人景象。已连任15年村党总支书记海克忠感慨地告诉记者,凡岗村的和谐得益于村“两委”用“以和为贵”“以善为本”的优秀传统引领广大村民。


  追溯凡岗村在清朝光绪年间就制定了村民禁约,经若干次修订,逐步演变成如今人人、家家共同遵守的村规民约。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星空讲习班的墙上,“勤劳善良、重教崇文、敦亲睦邻、宽厚不严”16字悬挂在宣传栏的上方,还配上彩绘、漫画,吸引村民驻足观赏。


  凡岗村在继承传统村规民约的基础上,又结合时代要求和本村实际,积极探索新的基层治理方式方法,通过星级文明户评选、家规家训、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向善、向上、向美,扎实用好便民服务网格、党员中心户、志愿服务队等村里资源,用基层治理机制全面盘活群防群治工作,推动村民治理和谐友爱、健康发展。


  和谐还得益于村党总支一班人的为民、助民、亲民。十余年来,凡岗村一直注重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做到收集一件办理一件。“有民事纠纷,找村调解会”成了凡岗村群众的共识。村有专职调解员,“五老”调解工作室,小事不出组、小矛盾不出村,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明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


  逢年过节,村里病灾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家中总会有村“两委”的同志的身影,问寒问暖、米面油、副食品……村民曹翠宝二级残,老伴慢性病,村里安排他老伴公益性岗位做保洁员,月收入700元,加上残疾人国家补贴800多元,基本生活无忧。发展村集体经济是为更好地为民办实事,村集体有收入才有钱办事、有力量办事。五年多来,凡岗村光伏太阳能发电、标准化厂房出租、宅基地有偿退出溢出土地等给村集体每年带来近百万元的收入。2019年至今,凡岗村新建了50余公里的环村水泥路,农田、组与组、户与户相通相连。


  尊重和扩大群众话语权是凡岗村和谐的又一密码。多年来,樊岗村在新农村建设规划、农房改善、公益事业方面,始终坚持尊重和扩大群众的话语权,注重发展村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凡是村级重大事项的决策,都广泛请群众参与,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会,让群众说了算,群众全程管。办得好坏让群众评判,从而畅通了民情表达渠道。


  在传统文化与法治文化的融合浸润下,凡岗村理“礼治法治”效果显著。十几年来凡岗村从没有发生过刑事案件,“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我们村里的社会治安非常好,我的小孩子在镇小学读二年级,从来都不用送和接,安全方面很放心。”村民张晓林说。


  在和谐的氛围下,一代又一代的凡岗人创造了一个民风淳朴、秩序井然、邻里相助和谐的“善地”。


  凡岗村只是盱眙县深化乡村自治、打造平安家园的一个生动缩影。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盱眙县正以党建为引领,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抓手,不断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个个共治共享的美丽乡村。(丁德昶 陈方园 姚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