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项目为王 环境是金 凝神聚力跑赢跨越发展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09-02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 ]

  装载车往来穿梭,各类工程机械不停运转……在盱眙县邦宇薄膜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战在各自岗位,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景象。“项目竣工全面达产后,年可实现开票销售14亿元以上、税收5000万元以上,带动地方就业200余人。”江苏邦宇薄膜技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永介绍,公司采用国内领先的常压腔内、逆向在线涂复技术,产品将打破行业垄断、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


  今年以来,盱眙县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兵集结招商引资,千方百计攻坚项目,凝神聚力跑赢跨越发展新征程。继一季度获得流动红旗后,在7月20日召开的市委财经委第六次会议暨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根据二季度考核结果,盱眙县再次获得“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季度优秀县区”流动红旗。


  建强组织,激发招商引资新活力


  8月5日,盱眙县在昆山举办以“有滋有味龙虾节、同心筑梦向未来”为主题的招商推介会,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该县的资源优势和发展环境,吸引企业到盱眙县投资兴业。此次招商推介会集中签约7个项目,其中台资项目3个,签约项目涉及农业、工业、三产等领域,总投资5.95亿美元、3.8亿元人民币。


  今年以来,盱眙县组建项目招引和推进工作指挥部,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发挥“一号招商员”作用领衔出征,成立“三人小组”主推招商和项目建设,统筹推进“一办三组”工作。构建“1+6+15+N”专业招商体系,市场化运作招商团队,通过云招商、云洽谈、骨干驻点招商等方式,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上半年,盱眙县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新开工、竣工项目数均超30个,同比增幅均超80%,创该县近三年来新高。开竣工项目数、有效投资均位居全市各县(区)前列。


  鲜明导向,增强项目建设爆发力


  “项目进展顺利,帮办单位提供了招投标、环评能评等全链条、保姆式服务。”江苏宇狮薄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定安介绍,目前项目三栋厂房已拔地而起,办公楼即将封顶。


  宇狮薄膜项目计划总投资11.2亿元,主要生产功能性薄膜。作为我国唯一一家入选国际烟草供应链的烫印膜供应商,该公司将购置先进生产设备,高起点打造第三代智能制造工厂,运用先进系统智能化生产高档烫印膜、镀铝复合膜、汽车窗膜等。项目全面投产后,年可实现开票销售10亿元、入库税收6000万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270个。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特大产业项目建设,盱眙县建立、完善八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助力重特大产业项目建设提速。常态化开展过堂拉练、实地现场督查、分类调度会办,全面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创新举办“项目挑战赛”,每月开展三色预警,每季度举行“擂台比拼”,设立“红黑榜”,用考核“指挥棒”破解“途中跑”的懈怠,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实绩定排名”的鲜明导向。同时,该县加大要素保障力度,重抓低效闲置企业土地清理,已盘活置换30家,释放土地1501亩、厂房27万平方米。


  务实举措,提升经济发展驱动力


  “仅用1天,就帮助我们解决了原材料供应问题,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为政府部门的服务效率点赞。”日前,江苏天康光电缆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成业深有感触地说。


  江苏天康光电缆仪表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从事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为主的企业,扎根盱眙20多年。公司原材料供应一直是从扬州宝应运来盱眙,今年春季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供应不上,生产经营受到很大影响。得知情况后,盱眙县工信局请市工信局出面协调,并与帮办单位以及宝应方面多次电话沟通、多方协力,仅1天时间就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通行方案,企业原材料供应问题迎刃而解。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盱眙县全面落实纾困解难政策,立足实际,修订出台“纾困38条”、扶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等针对性措施。县领导制度化走访企业,驻厂帮办员下沉一线,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经营困难,推动全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今年上半年,该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5.27亿元,同比增长2.8%;规上工业增加值、总产值、投资同比分别增长7.5%、12.4%、24.3%,规上工业开票销售收入120.01亿元、同比增长4.3%。


  据悉,下半年盱眙县将紧盯5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持续建强专业招商体系,县四套班子带头招商,各镇街、部门、园区相互竞赛、比学赶超,努力招引一批龙头企业、链主项目。深化项目推进“八项举措”,创新建立工业项目要素保障和退出机制,统筹调度全县土地、能耗、环境容量等指标,加大低效闲置资产清理力度,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实保障。坚持“日监测、周调度”,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精准扶持,“一企一策”、分类推进,全力释放生产潜力,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