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一户一策微关爱 一点一滴心贴心
发布日期:2022-08-1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

  “我第一次去,奶奶有点不以为然。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慢慢地,奶奶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因为,她看到了孙子的变化。”这是江苏省盱眙县鲍集镇新迁村妇联主席在开展微关爱工作中的真实经历。王玉洁说,她的心里也暖暖的。


  今年4月以来,盱眙县积极承担“我助妇儿康·一户一策微关爱计划”54户试点任务,数量位居淮安市县区之首。


  县委重视支持妇联作为有底气


  盱眙县委一贯重视妇联工作,不断优化党建带妇建工作格局,为承接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县委书记邓勇要求各级妇联组织按照省、市妇联和县委部署要求,发挥组织优势,积极主动、因地制宜,为困境妇女儿童家庭提供关爱帮扶。


  县委组织部将特殊困难群体,特别是困境妇女儿童群体基本生活救助、关爱帮扶等措施落实情况,纳入“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活动走访了解范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袁康要求各镇街建立困境妇女儿童台账资料,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后续开展关爱提供第一手资料。


  县委党建办将妇建纳入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范围,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压实基层党组织精准筛选和确认关爱对象户、精准制订关爱方案、精准招募服务人员、精准衔接其他民生实事项目等责任,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和妇联组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切实把关爱服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县妇联通过召开月度例会、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动态掌握试点项目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确保发现问题及时纠偏。试点镇街成立工作专班,由分管领导任召集人,妇联、民政、司法、团委等负责人,试点村(社区)书记、妇联主席等为专班成员,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形成1+1大于2的工作成效。


  选准关爱对象五级联动有合力


  经多方联系、广泛调研,县妇联将试点户选在党组织坚强有力、妇联主席和执委作用能够充分发挥的村(社区),共涉及11个镇(街道)、50个村(社区)。


  5月17日,省妇联领导到鲍集镇调研第一批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经过入户与关爱家庭面对面交流,与县镇村干部、妇联系统干部座谈交流,省妇联领导对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大家转变观念,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情怀和定力持续开展好关爱工作。


  承担试点工作以来,鲍集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推动项目落实,镇分管领导、妇联主席认真谋划,试点村党总支书记、妇联主席多次到群众家中走访摸准服务需求,把干群的心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为把第二、第三批试点户选准摸透,市妇联党组时刻关注盱眙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要求把握好对象户选择、服务经费额度、群众所需妇联所能等标准,实事求是、稳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践行市县联动、协同发展理念,市妇联会同县、镇、村妇联顶着酷暑,进行第三轮入户走访排查。经过交流研讨,大家一致决定重点选择因单亲、失亲、残疾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作为此次关爱的重点,通过爱心结对、能力提升、家庭教育、心理疏导等,为家庭赋能、为困境儿童成长赋能。


  建强关爱队伍落细落实有保障


  “必须要有情怀有担当、坚持不懈,妇女儿童关爱工作才能持续开展,志愿帮扶中的关心才有温度。”这是一位志愿者的感受。是的,常态化的关爱、有温度的服务,需要志愿服务团队持续努力、一直走下去,成为群众身边的好帮手、贴心人。


  在组建关爱团队时,朱巷村妇联主席苑树菊遇到了“灵魂三问”:项目意义是什么、你们能做什么、确定不是走过场?如今,两个多月下来,团队成员们的感受就是,只有踏踏实实为困难家庭和儿童提供持续关爱服务,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如今,质疑者已成为关爱服务小组里最活跃的成员。


  官滩镇实施了关心关爱困境儿童项目,为每一名困境儿童成立一个“家人团”,结对关爱直至成年。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吴娇介绍说,把“一户一策”微关爱与“家人团”项目进行了精准衔接和完美融合,互为借鉴互相促进,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关爱工作品牌。


  “我们第二次到奶奶家走访时,孙子在写作业,自始至终他没有抬头和我们说一句话。”市、县妇联工作人员交流走访感受,担心因隔代抚育、失亲等原因,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为此,盱眙县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参与到项目中来。讲师团成员也是心理咨询师,他们从家庭结构、孩子有没有玩伴、兴趣爱好、遇到困难找谁等等,判定可以为孩子们提供的专业服务类别。


  盱眙县龙诚田园研学旅行基地是今年获批的淮安市研学旅行基地,积极参与关心关爱,会同县妇联、县新联合、同心缘驿站等单位和组织,共同举办了为期3天的公益夏令营,吸引了26名少年儿童,丰富了暑期生活。


  众人拾柴火焰高。盱眙县妇联将持续做好“联”字文章,吸引和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队伍中来,为关爱家庭提供有温度、有力度、有广度的帮扶服务。(赵春莲 余智敏 周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