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文明因子”融入城市血脉
发布日期:2022-08-03  来源:新华报业网  字号:[ ]

  近日,在江苏省盱眙县太和街道太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干部和居民们围桌而坐,参加社区“道德评议会”,将社区一些不和谐的言和行、人和事拿上会,让群众一起来说,乡贤一起来论,群众自己议事,既弘扬了家庭美德,树立了文明乡风,也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近年来,盱眙县以文化底蕴润泽城市文明、以生态品质扮美城市文明、以爱拼敢赢点亮城市文明,不断奏响盱眙特色的新时代“文明乐章”,全力打造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之城,让“文明因子”融入城市血脉。


  扬文明之风打造崇德向善之城


  市民文明素质是城市文明内在核心与灵魂,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所在。大考面前,盱眙的“文明因子”唤起全体市民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盱眙县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通过4个高速路口基站,第一时间向来(返)盱人员推送报备和防控提醒240余万条,引导外地来盱人员及时主动报备,并自觉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防控措施。


  爱一座城,就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全县上下不断营造“创建为民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组织举办“文明城市创建有我”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评选表彰星级文明小区、星级文明经营户、最美交通出行者等每月“文明之星”;开展“创建进万家文明大走访”活动,发放《市民文明手册》等16万余份;举办“文明城市创建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参与人次超13万;开展“美好盱眙文明创建随手拍有奖征集活动”“烟头不落地盱眙更美丽”捡烟头有奖兑换活动,在“盱眙TV”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平台发布“因为爱你离你一米”等文明健康宣教小视频。


  前不久,盱眙县盱城街道聚焦“一老一少一困”重点群众,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队、“送读”志愿服务队、“暖心小棉袄”志愿服务队、“法润盱城”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为计生特殊家庭、空巢老人打扫卫生、走访慰问留守儿童、调解家庭纠纷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


  “真没想到参加志愿服务还能兑换东西,很意外,也很有成就感。”近日,穆店镇维桥社区志愿者范阿姨拿着积分兑换的洗衣液和毛巾高兴地说。在穆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分兑换超市”里的物品按照市场价,设定5分、10分、15分等兑换区,志愿者们用参加志愿服务获取的积分兑换肥皂、洗衣液、毛巾、手套、纸巾、洗洁精等生活用品。


  桂五镇通过积极探索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队伍“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模式,让志愿服务精准触达每个有需要的群众,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今年以来,开展志愿服务覆盖3000余人次。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目前,盱眙县已建成文明实践所13个、文明实践站154个、文明实践点673个,各类所站已成为乡村文明融汇之地、慈善爱心汇聚之地、志愿服务出发之地。越来越多盱眙人在道德力量的感召下,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截至目前,全县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2人,全国文明家庭2个,中国好人14人,省道德模范及提名3人,江苏好人23人,市县典型555人。城市氛围和社会意识乐观友善、奋发向上。


  立人文之根打造文化厚重之城


  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面子”,更存在于“里子”,植根于文化。盱眙县突出文化涵育、文明滋养,把弘扬传统文化融入文明城市创建,以优秀文化浸润涵养城市文明。


  传统文化“活起来”。盱眙县黄梅戏剧团成立于1958年,有送戏下乡、传承黄梅戏的传统。近年来,剧团演员经常来到当地学校、乡村,免费为学生、黄梅戏爱好者授艺,为人们讲解黄梅戏的唱腔、动作、角色扮演要领等,让更多的人感受非遗戏曲的魅力,让群众在艺术熏陶中感悟认同社会主流价值,传承传统美德。


  文化服务“动起来”。盱眙紧紧围绕支持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强化资金保障,加强绩效管理,支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务文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今年以来,县财政筹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220万元,支持县图书馆和文化馆(站)、博物馆每周40个小时的免费开放时间,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文化产业“强起来”。去年盱眙接待游客706.5万人次,荣获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单位、长三角最佳悠享旅游城市等称号。以龙虾串联“山、水、文”元素,盱眙打造长三角现代化山水文化名城之路越走越宽。


  品自然之美打造和谐宜居之城


  黛色小瓦的农家小楼,生机盎然的绿化,干净漂亮的柏油路面,健身广场、农家书屋、商场超市、卫生室服务站等生活服务点一应俱全,走进黄花塘镇芦沟社区,一幅古朴清新的田园画迎面舒展开来。“原来的街道又乱又脏,我们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现在道路拓宽了,下水道通畅了,路灯也有了,还建了公园,就跟住在县城一样。”正在广场散步的大娘直夸党和政府的政策好。


  “风和日丽、蓝天白云”正成为最清澈、最朴素的盱眙颜色。近年来,盱眙县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市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各领域,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盱眙县抓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契机,急事急办,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入手,对山城农贸市场、东方市场进行改造,逐一补齐短板。加强常态长效管理,让群众生活更便捷。通过社区管小区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等措施,打通70余条街巷交通“微循环”,新建或改建31处(座)街道(社区)公园和广场,埋入各类飞线5万多米;新划设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1.6万余个、新增绿化面积近10万平方米。


  “村里新建的家宴中心就在家门口,场地大环境好,关键便宜又实惠!”谈起费庄村新建的家宴中心,月初刚在家宴中心办过喜事的村民费孝金对此赞不绝口。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深化文明社区(村)创建等重点工作,文明实践新风正在盱眙大地徐徐吹拂,浸润百姓生活。


  点点滴滴,汇聚文明之光。盱眙的文明创建之路,走出了“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独特步伐,真正让广大群众成为文明实践活动的主角和文明创建的主体,让“文明因子”扎根群众心底,根植城市肌理,融入城市血脉。(丁飞 张瑞 周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