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淮安特色田园乡村 给你特别的夏日浪漫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 ]

  微风习习,夏日正好。等一个晴天,让我们一起到淮安的特色田园乡村享受夏日的浪漫!


  ●历史文化篇


  高家堰镇高堰村——


  水上长城,传奇古渡


  淮阴区高家堰,始建于2000多年前,是世界上最早的人工堤坝,有“水上长城”之称。高家堰镇高堰村紧靠洪泽湖,打造高堰特色的田园乡村。随着中国大运河申遗的成功、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进展,洪泽湖大堤历史文化效益及环境效益的持续增大,这里将受到更多关注。


  塔集镇甫坝村姜庄——


  看“打排斧”,赏“香火戏”


  金湖县塔集镇甫坝村姜庄紧靠荷花荡旅游大道,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宜居乐业的市级特色田园乡村。村庄现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排斧”、传统乡俗“香火戏”,目前已与荷花荡景区、省特色田园乡村黄庄、尧想国旅游度假区形成独居风格的特色旅游风景带。


  漕运镇李庄新型农村社区——


  民歌之乡,掼蛋之源


  李庄新型农村社区位于淮安区漕运镇镇区北侧,素有“民歌之乡,掼蛋之源”之美称,拥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闸民歌和闻名全国的文化娱乐项目掼蛋,建有“掼蛋体验馆”和“南闸民歌大舞台”。


  ●嗨玩娱乐篇


  车桥镇西官渡新型农村社区——


  品尝特色美食,体验农耕文化


  西官渡新型农村社区位于淮安区车桥镇东北角。这里利用河道、农田布景,大地景观与滨水景观双环嵌套,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里有创意工坊、小菜园,供游客体验手工制作、耕种及采摘。


  保滩街道周集村——


  畅游童话动物森林,收获欢乐与知识


  涟水县保滩街道周集村将“绿色森林”“自然童趣”相结合,建成淮安童话森林动物园,集餐饮住宿、休闲观光、科普研学、运动体验等为一体,让孩子在欢乐之中学习生物知识。


  淮河镇明祖陵村朱周、王庄——


  游明陵住民宿品龙虾,一起快乐度夏


  盱眙县淮河镇明祖陵村朱周、王庄借助毗邻明祖陵景区的显著区位优势,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农旅产业,还发展农副土特产品并形成一体化产业链。因毗邻明祖陵景区,明祖陵村朱周、王庄发展乡村旅游,形成农家乐和乡村民宿为主的第三产业,为游客提供特色美食与休闲环境。草莓采摘园、水果莲蓬采摘园,为游客提供不一样的采摘体验。


  ●大饱口福篇


  和平镇古庄牛村——


  假山瀑布闲垂钓,夏日水果配烧烤


  清江浦区和平镇古庄牛村位于市区南郊,南临淮河入海水道、苏北灌溉总渠,西临淮沭河大堤。村庄自然景观优越,拥有丰富的自然水资源,自古流传“九牛二虎一只鸡”治妖龙镇水保一方平安的传说。全村以“牛”文化为主题,宣传打造“三牛”精神,在保护村庄原有风格的同时,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建有草莓园150亩、葡萄园300亩、桃园70亩,配有垂钓中心、烧烤广场、假山瀑布等游玩设施。


  石塘镇张兴新型农村社区——


  淮上江南,创新富民


  张兴新型农村社区位于淮安区石塘镇东南角,坚持走“党建+社区+合作社+公司”的发展之路,唱好发展、创新、富民“三部曲”,做好水、土结合两篇“大文章”,通过推进土地规模流转,以“稻虾共作”“泥鳅养殖”和“小水鸭”“天生好米”“马甸蟹田米”优质稻米为品牌支撑,2021年村集体收入突破45万元。


  马坝镇高桥街南社区——


  怡然清新,依水田园


  盱眙县马坝镇高桥街南社区位于344国道旁,距离老高桥乡街道较近,既保留了原有的风土人情,又彰显新村风貌,为高桥注入新的活力。高桥街南社区粉墙黛瓦、绿水萦绕,依托周边天然水系新建环湖小路和西瓜广场,紧密联系生产和生活,真正实现住在依水田园间。这里皮薄冰甜的“小糖丸”西瓜、“双色冰激凌”西瓜、欧家湖葡萄深受欢迎;1万余亩虾稻共生产业,获得袁隆平院士“盱眙龙虾香米,优质生态大米”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