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陡山不陡,来了不想走 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
发布日期:2022-07-27  来源:荔枝网  字号:[ ]

  淮安市盱眙县陡山村位于天泉湖畔、毗邻铁山寺森林公园,过去,这里的村民守着绿水青山却望不到金山银山,短短几年,这里从一个无人问津的破旧山村,蝶变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田园。


  好山好水孕育出的优质黄桃产业


  “我们这里的黄桃为什么这么好吃,因为我们靠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生态宜居,村边就是天泉湖,湖里面的水,达到二级饮用水标准,我们这里的黄桃灌溉用水就来自天泉湖,所以陡山的黄桃格外脆甜可口,今年桃子的甜度达到13.5,一般桃子的甜度只有8……”


  一大早,在陡山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带货直播间里,土生土长的村干部姜传军正卖力地向网友推销陡山黄桃。今天推销的黄桃来自村里的百草园黄桃产业园,产业园经营者王克勤介绍,为了方便游客采摘, 她家的200亩桃园里种植了20多个品种的黄桃、水蜜桃、油桃,不同的品种成熟的时间不同,因此,她家桃园的采摘季能从5月下旬一直持续到11月上旬,每亩桃园能带来上万元收入。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她的桃园就迎来了300多名采摘客,“来采摘的主要是到铁山寺景区和天泉湖度假区的游客,一到节假日,桃园里正常都有好几百人来采摘”。


  精雕细琢村容村貌让“过客”纷纷变“游客”


  与如今的热闹相比,几年前的陡山村还是一个毫无存在感的小山村,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姜传军说,过去,陡山村民的房屋都是依山随意搭建,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陌生人走进村子如同走进了八卦阵,没绕几圈就迷路了。“以前村子里特别乱,到处是鸡鸭鹅的粪便,村民房屋各个朝向都有,没有正儿八经的路,哪条路都通,哪条路也都不通,所以生人一进来就出不去”。


  从2016年开始,村里启动了村容村貌整治工程,除了路面硬化、雨污分流、公厕改造等基础工程,还进行了系统规划。江苏省城镇与规划设计院规划师许珊珊介绍说,利用村里原有的石磙、磨盘、水缸等老物件,做成一个个“微景观”点缀在村头路边,村民房屋的外墙也刷白画上了彩绘,破旧的山村彻底改头换面。


  来自南京的芮老先生每年都会到天泉湖边的养老养生社区度假,期间,他经常到陡山村感受乡愁乡韵和品尝农家菜,切身感受到了陡山村的巨大变化。他告诉记者:“这边村里原来没有这么多饭店,现在有二三十个饭店,来玩来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多。”


  陡山村村民卜云飞发现,随着村庄环境的改善,不少去铁山寺、天泉湖景区的游客路过这里常常会驻足打卡,他便将自家房屋二楼的六个房间全部改造成客房,做起了民宿生意,去年4月开业以来,入住率一直很高,平均每个月都能有上万元的收入。“村里的路修得也漂亮,景区做得也好,游客感觉很舒服,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我们的收入也高了,生活条件更好了”。


  用足绿水青山资源禀赋激发村民创业热潮


  陡山村支部书记史春峰说,当初,他通过学习引进黄桃种植的时候,大多数村民害怕亏本,不敢尝试,他就自己种了十几亩黄桃,第二年就赚了五、六万,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村民彻底改变了一季麦子一季稻的传统农耕思维,纷纷跟着种植利润更高的黄桃,发展采摘经济,如今,村里的黄桃采摘园的种植规模已经超过了三千亩。之后,史春峰又鼓励村里的年轻人、党员尝试开办民宿、农家乐。现在,全村范围内已经有农家乐、精品民宿28家,超过千人从事与旅游相关工作,在榜样的带动下,陡山村的全域旅游经济已经颇具规模,史春峰说:“陡山村的区位优势最适宜做乡村旅游,村民带动村民创业的效果非常明显,而且我们靠近景区,人流量不愁,只要有一家做好了,赚钱了,家家都来效仿,全村已经形成创业潮了。”(来源:荔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