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560名河长共绘魅力“水”彩画
发布日期:2022-07-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洪泽湖、淮河穿境而过,团结河、友谊河绕境而流,大运河贴境而生,清澈的河水从石缝间汩汩地流过,激起朵朵浪花。两岸的花草树木、农民集中居住新型社区倒映在水中,不时还有百鸟从水面掠过……盛夏,行走在江苏省盱眙县陡湖至明祖陵路段,这个曾经杂草丛生、垃圾遍布的“臭水沟”,如今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打卡地。



  “环境这么好,老宅再也舍不得卖了。”“早晚锻炼身体,有意无意都要到河边遛一圈。”村民戚善余,提起如今的幸福生活脸上不禁堆满了幸福。


  然而,七年前戚善余的老宅在官滩镇戚洼村,三面环水,三面被“臭水河”包围,河里的鱼经常缺氧、翻塘,一死就飘一大河面。


  近几年,官滩镇立足生态,水资源和人文优势,积极开展洪泽湖、圣山湖、禹王河治理,本着水清岸绿、产业兴旺目标,打造优良生态环境。


  河道清淤、两岸美化,废沟填挖、建广场、亲水游道、休闲广场……短短几年间,戚洼至洪泽12里路段按下了“美颜键”,实现了提档升级,沿途小区也如雨后春笋般增加了八九户。


  “优良生态环境,关系到城乡群众的生活质量,也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我们采取网格化管理,河长制分包河段,定期对河面水草、漂浮物以及两岸杂草进行了清理。”鲍集镇镇长、乡级河长赵朗说。



  像洪泽湖戚洼至洪泽路段一样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地方还有很多,陡湖是一个拥有5.9万亩的天然内湖,水面波光粼粼,荷叶田田,湖面有10余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支河、引河40余条直通陡湖,两岸花草树木随风摇曳,湖水清澈透明,蓝天白云倒映其中……生态环境的持续向优得益于各级河(湖)长的履职尽责。


  2015年以来,盱眙县紧紧围绕河湖治理与保护的“九大任务”,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河长体系,形成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河长主抓、部门牵头联动的管理机制,着力建设健康河湖、美丽河湖、产业河湖。


  盱眙县境内有3条流域性河道,9条省级骨干河道,6个湖泊河流属淮河、洪泽湖流域的水系,73条流域面积在3万平方公里以上的14条河流,126座中小型水库就连安徽佛子岭水库下游的仇集大涧全部纳入河长制管理。


  在盱眙县淮河镇沿淮村段,村级河长满令风边走边看,“每周至少要巡河一次,发现问题及时拍下来上传到APP上,这是一项重要的内容,一点都不能马虎。”巡河APP上显示他用62分钟巡河3446.6米。


  盱眙县现有县级河长15名,乡级河长154名,村级河长391名。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巡河湖15311次,清理疏浚河道1425.5里,清理垃圾、淤泥、杂草、漂浮物8200多吨。



  “清河行动、清‘四乱’行动在盱眙河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力有为’转变的同时,全县河湖面貌在美丽蜕变中,城乡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不断增加。”盱眙县委书记、第一总河长邓勇说。


  时下的盱眙,河湖纵横,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河湖恬静一览无余,一湾碧水哗哗地流着,像在诉说都梁儿女的幸福生活。(丁德昶 陈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