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食品“小作坊” 民生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2-07-18  来源:盱眙发布  字号:[ ]

  “来来来,老板,加个微信!作坊这么干净敞亮,吃着放心!”7月15日,黄花塘镇陈金玉经营的饭店里,负责人陈金玉被一群客人团团围住,忙着相互加微信。这些客人,是南京慕名而来的食客,品尝过陈金玉的包子后觉得口味好,加上微信方便以后再次购买。


  “盱眙有很多地方特色食品,茶叶、小磨麻油、手工包子、山芋粉丝等,声名远播,影响广泛。我们对全县范围内等具有地方特色的106家小作坊建立监管档案,结合加工场所面积、基础设施、生产设备等基本情况,依据“名特优”小作坊验收标准,筛选出产品有特色、质量有优势的28家小作坊,分别推荐创建江苏省、淮安市名特优小作坊。”谈起盱眙的这些特色作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如数家珍。


  那么,小作坊要怎样提档升级,才能担得起“名特优”的称号?记者了解到,陈玉珍包子店是2021年成功创建为淮安市名特优小作坊。县市场监管局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多次到店指导,陈玉珍投入资金按小作坊要求对加工场所、生产环境进行升级改造,并更新设备,专门做手工包子,并将销售渠道拓展到线上,目前,该小作坊年销售额150万元,吸纳家门口就业人员6人。目前,县市场监管局正在对其进一步指导,鼓励其争创江苏省“名特优”小作坊。


  近年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大目标主动靠前服务,黄花塘镇雨山茶叶加工厂是一家手工茶叶小作坊,由于茶叶加工的季节性特点,每年加工茶叶的时间只有3月份和4月份,从5月份开始,加工场所和机器设备全部闲置,到第二年3月份才能开机生产,造成加工场所极大的浪费,在监管中发现这一问题后,主动和该作坊老板共同研究分析,选择当地具有地方特色且操作流程简单的的红薯粉丝,指导利用现有场地合理分区,春季加工茶叶、冬季加工粉丝,极大地提高了场所利用率,该小作坊的年营业额也从之前的120万元增加到180万元。


  小作坊虽“小”,却是事关民生的“大事”。盱眙作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国闻名的龙虾之都,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位谋划,将坚持小作坊“提档升级”与“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和龙虾产业发展”工作相结合,连续两年纳入民生实事项目,重点实施、全力推动。要求国有企业实施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工程,拨款80万元专门用于小作坊培育奖补经费,为整治提优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县市场监管局牵头召集卫健、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共同推动,形成全县一盘棋、上下齐发力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