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人居环境增“颜值” 美丽乡村添“气质”
发布日期:2022-07-13  来源:学习强国  字号:[ ]

  古桑街道龙潭村四周,绿树成荫,一排排鲜花次第开放,花儿形态各异,村子就像一个大花园。



  既建出新风貌、新样式,也留住家乡味、乡土气。在美丽村居建设中,大量的原生态景观、老物件被保留了下来。龙潭村先后硬化13余条村组道路,实现了自然组小道硬化组组通、户户通。对全村239套民房整体改造提升,并开展拆危清残,增添景观小品,旱厕改造等项目。“村子按照山村水乡民俗规划建设,全村绿化率达64%,水域总面积达1400余亩。实现了‘灰瓦白墙映碧水,一村青山半村花’的村内生态。”村负责人介绍。



  小村庄也有远规划。围绕生态资源做文章,龙潭村划分出北、中、西、南四大板块。打造北边休闲采摘,中间乡村记忆馆,西边田园综合体,南边红色历史文化基地的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美丽村区”转化为“美丽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82万元。



  近年来,我县结合库区移民迁建、淮河流域鲍集圩滞洪区、“三滩”迁建,对未纳入的214户自然村庄实施改造提升。村巷硬化、断头路贯通、防渗沟渠排水实现组组通、户户通。绿化、美化、亮化实现全覆盖。累计清理生活垃圾5.1万吨、沟渠1099公里、改厕1.94万户、改建“四好农村公路”2140公里,城乡公交一体化实现“3元跑全线”。



  村美更要人美。黄花塘镇芦沟社区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维护村居环境,社区负责人说:“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行动起来,群众也都拿起扫把、推起小车主动清理卫生死角。群众观念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是村居持续美丽的长久保障。”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我县始终坚持县、镇、村三级书记一起抓,多措并举激活“头雁”引领作用,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共建美丽家园。一改昔日的“干部在一线看,群众在一旁看”的局面,让广大村民站到了人居环境整治的“C位”。如今,我县141个涉农村(社区),昔日的垃圾场变成了小游园,臭水坑成了文化小广场,断头路成了“康庄道”,“龙须沟”成了生态景观带。(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