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县情 魅力盱眙

走进盱眙

盱眙龙虾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
发布日期:2021-08-23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日前,盱眙龙虾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名单。据悉,入选的中国产品共275个,涉及酒类、茶叶、农产品、食品等。


641.jpg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中国对外商签的第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地理标志保护双边协定,该协定为签订双方的地理标志提供高水平的保护,使双方消费者都能吃上、用上货真价实的高品质商品。


  盱眙龙虾能够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取决于以下因素:


  盱眙龙虾品质优


641.gif


  盱眙龙虾的特点可用“白富美”来概括:


  白——干净亮白。盱眙境内水体活、水草丰茂,在此生长的龙虾,体表洁净,底板白、鳃丝白、虾线白。


  富——营养丰富。盱眙龙虾肉多、黄多,蛋白质比例可达20%,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元素。


  美——体型健美。盱眙龙虾生长周期较其它地区的龙虾长一个月左右,个头更大、虾肉更饱满、肉质更Q弹。


  龙虾产业实力强


641.png


  链条全。盱眙龙虾已形成养殖、加工、餐饮、冷链物流、节庆、旅游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和龙虾美食、调料、香米、饲料、文创5大产品系列。


  规模大。盱眙是全国小龙虾交易集散中心,全县龙虾养殖面积达83.5万亩,年产龙虾12万吨。全县龙虾产业规模达200亿元,有龙虾深加工企业11家,龙虾调料加工企业30家。


  富民实。扛着“盱眙龙虾”的金字招牌,越来越多的盱眙人走上创业致富的道路,全县从事龙虾产业人员近20万人,全国龙虾餐饮加盟店超2000家,遍布20多个省市,造就了百万“虾富”600多人、千万“虾王”30多人、亿元“虾鳄”10多人。


  “虾稻共生”更具生态特色


641 (1).jpg


  盱眙不断创新,采用独具特色的“虾稻共生”养殖模式。稻在虾池长,虾在稻中生。好动的龙虾为水稻松土,吃草虫,茂盛的水稻为龙虾遮阴、培育天然饵料。盱眙在传统稻田养虾的基础上,打造“虾稻共生”模式,实现了龙虾和水稻的和谐共生、相辅相成。


  盱眙龙虾成为“网红美食”


641 (1).png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经过改革开放,盱眙人逐步解放思想,开始探索龙虾烧制方法,精选三十多种中草药,科学配比,终于试制出既能去除小龙虾腥味,又能使龙虾产生异香的龙虾调料。用这种调料烧制出来的龙虾称之为“盱眙十三香龙虾”,迅速征服了国内外食客的味蕾,很快就风靡大江南北。盱眙人不断进行盱眙龙虾美食的烹饪创新,现已创制出40多种口味,200多种以盱眙龙虾为主的创新菜肴。


  盱眙龙虾具有强大的品牌优势


641 (2).png


  “盱眙龙虾”先后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龙虾之都”“中国生态龙虾第一县”等数十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641 (2).jpg


  盱眙龙虾产业发展有顶级大师技术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在盱眙成立院士工作站,开展“虾稻共生”模式下优质水稻种植品质培育研究,中国科技院桂建芳院士也参与盱眙龙虾产业科技研究。盱眙还与上海海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开展“虾稻共生”科研工作,与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开展“离体育苗”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


  2021年,“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达215.51亿元,雄踞中国水产品价值榜首。(来源:盱眙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