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新闻发布会

信息公开

盱眙县2021年度劳动争议审判年报暨五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盱眙法院  字号:[ ]

20220429盱眙县2021年度劳动争议审判年报暨五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1.jpg

  4月28日,盱眙法院联合县人社局、县工商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度劳动争议审判年报暨五大典型案例。

  发布会上,盱眙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唐晓燕介绍了2021年度盱眙法院劳动人事争议审判概况、案件特征分析、劳动争议审判主要做法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立案庭庭长王云云对五大典型案例进行了解读。发布会由综合办公室负责人黄舒主持。

劳动争议调裁审基本情况

20220429盱眙县2021年度劳动争议审判年报暨五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3.png

  2021年盱眙法院共受理涉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02件、审结113件,同比分别下降30.86%、33.53%。在全市法院劳动争议案件上涨的背景下,逆势下降。

20220429盱眙县2021年度劳动争议审判年报暨五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4.png

  全年盱眙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共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060件,其中调解结案866件,不予受理88件,裁决106件。不服仲裁裁决、不予受理进入一审诉讼70件,93%的纠纷由劳动仲裁程序处理终结。

主要做法

  盱眙法院多措并举,不断探索完善纠纷解决机制,树立平等保护理念,积极构建和谐用工关系。

  一是树牢“一揽子”解决问题理念。主动加大案件释明力度,详细说明诉讼时间、精力与经济成本,引导当事人通过平等磋商方式“一揽子”解决问题,避免用工单位及劳动者陷入长期诉讼“泥潭”。

  二是持续深化劳动争议“调裁审一体化”机制。2016年以来,法院与县人社局、总工会建立劳动争议“调裁审一体化”机制,坚持每季度至少定期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设立涉劳动争议人民调解组织,加大对劳动争议纠纷的仲裁前化解力度;对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的追索劳动报酬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主动选择适用诉前调解程序,实现案件有效分流。
  三是健全完善劳动争议案件解决机制。对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付等涉民生案件试行要素式审判,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仅43.42天。以“一次性庭审”为抓手,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和解方式解决分歧,提高裁审一致率,稳定劳资双方诉讼预期。加大督促自动履行力度,对于调解成功案件,在调解书中增设惩罚性条款,督促用人单位及时足额兑现承诺。
  四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常态化开展“法官进网格”、巡回审判活动,坚持审判白皮书制度,召开劳动争议新闻发布会,介绍劳动争议案件审判概况,并公布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导向作用,营造依法维权和依法用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