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府常务会

信息公开

县政府十八届十三次常务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17  来源:盱眙发布  字号:[ ]


  4月16日上午,县政府十八届十三次常务会召开,听取全县一季度安全生产、信访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耕地保护、处置低效闲置企业、农村宅基地管理等有关工作。县长孙志标,以及陈秉鑫、葛勇、周海洋、张远涵、朱云亮、陈俊、夏嫣、张春林、张鹤鸣等领导出席会议。雍梅、王静等领导列席会议。

20230416县政府十八届十三次常务会召开1.jpg


  会议听取了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情况,会议强调,思想之弦要再绷紧。各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确保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专项治理要再深入。认真落实好镇街部门安全生产和消防重点任务清单内容,坚持“小切口、抓关键”,持续推进“厂中厂”长效攻坚、基层基础建设示范镇街创建等工作。战备战勤再要强化。要强化风险信息的预研预判,动态分析灾害天气趋势和安全生产苗头性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响应,遇到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20230416县政府十八届十三次常务会召开2.png


  会议听取了一季度信访工作有关情况,会议强调,要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醒。切实加强涉访信息分析研判,及时准确掌握各类矛盾纠纷的苗头动向,在疏源头、调纠纷、解难题、化民怨等方面下足功夫,坚决实现“五个严防、三个确保”要求。要在措施上牢牢把握重点。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巩固提升年行动和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进一步推动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取得新进展。要在成效上确保走深走实。以开展调查研究为契机,在信访难题化解上再攻坚、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再加强、在强化法治保障上再发力,全力推动各类信访问题及时妥善化解。

  就《盱眙县处置低效闲置企业(资产)暂行办法》,会议强调,开展低效闲置企业清理盘活,既是向“低散乱”开刀,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也是腾出发展空间,培育引进壮大新兴产业的关键举措。各镇街、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与县委、县政府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全力做好低效闲置企业清理盘活工作,为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和全县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就《盱眙县耕地保护激励实施办法》,会议强调,要充分调动基层保护耕地的主动性、积极性,坚决遏制违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现象,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着力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新格局。各镇街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抓好耕地保护,确保把土地管理好、保护好、使用好。

  就《盱眙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工作方案》,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慎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严格按照依法整治、分类施策、疏堵结合、突出重点、政策衔接、统筹协调的要求,因地制宜完善分类处置政策,稳妥有序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发生。

  就《关于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对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县作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两年多来,立足试点与示范、规范与创新,系统谋划、统筹组织、稳慎推进,取得了良好开局。要进一步做好改革试点工作,以改革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审批,努力为全国的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多出试点经验、多造示范样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融媒体记者:顾培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