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信息公开

《关于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12-08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一、起草背景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法律服务水平在城乡间、地域间、群体间的差异依然存在,而且越是在基层,法律服务资源越是相对匮乏。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苏办发〔2020〕8号),县司法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二、基本框架
  《意见》分为总体要求、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效保障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持续提高公共法律供给能力、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保障等五章十六条。
  三、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有5个内容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2.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改革创新、融合发展。
  3.主要目标,2020年,全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普及化、一体化、精准化。到2022年,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二)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1.建强实体平台,建立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个镇(街)全部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2.拓展网络平台,依托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利用“虾都法务”自助法律服务平台载体,提供法律服务。
  (三)有效保障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1.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县级建成宪法主题馆,13个镇(街)分别建成1个以上法治文化公园,村(社区)建成1个法治文化广场。
  2.拓展法律咨询服务,落实“一村(社区)一顾问”制度,为全县所有村(社区)选聘一名法律顾问,所在镇(街)按照每村每年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落实法律顾问经费。
  3.创优法律援助服务,依托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法律援助初审服务。
  4.提升矛盾纠纷调解服务,坚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5.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与网格化治理有效对接,全县以村(社区)为网格单元,定期提供法律服务。
  (四)持续提高公共法律供给能力
  1.加强律师事务所培植。明确引进律所奖励金额。
  2.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明确了机关工作人员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申报公职律师的,由所在单位报销学习培训费用和代缴律师协会会费。
  3.扩大政府法律服务购买。明确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并优先从设立在盱眙的律师事务所购买。
  (五)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公共法律服务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公共法律体系建设。
  2.强化经费保障,将公共法律服务项目纳入县、镇(街)财政预算,并将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3.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公共法律服务骨干队伍,广泛吸纳志愿者参与公共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