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信息公开

《盱眙县城乡居民“两险”网格化管理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9-15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一、背景和依据
  为落实“全民参保”计划,规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两险”)征收,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两险”征收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缴费人获得感、幸福感,依据《关于创新城乡社区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实施意见》(淮办发〔2018〕39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淮政办发〔2015〕109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淮安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的实施意见》(淮政办发〔2019〕35号)文件精神和我县实际情况,决定施行城乡居民“两险”网格化管理建设工作。
  二、主要内容
  (一)组织架构
  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在全县范围内建立县、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城乡居民“两险”管理服务体系。
  (二)职责分工
  县领导小组,县人社、医保、税务部门,县农业农村局、民政局、残疾人联合会、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总工会、财政部门、镇(街道)网格长,村(社区)网格长,网格员等需依据职责分工标准做好相应的服务保障工作。
  (三)运行机制
  通过党建引领、目标考核、上下联动、政策宣传、缴费服务、监督考评等机制,真正压实城乡居民“两险”管理服务责任,推动“两险”网格管理更精、更细、更实。
  (四)保障措施
  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征管基础、提升业务能力、严格责任追究等机制,建立健全网格监管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从而有效整合城乡居民“两险”管理服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