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信息公开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盱眙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6-15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一、背景
  为切实做好2020年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江苏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盱眙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12-2020)》和《江苏省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苏自然资发[2020]8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趋势分析。根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全年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2成,汛期降水量总体略多,盛夏北上台风活跃。2020年我县地质灾害趋势如下:一是以滑坡、崩塌类型为主,规模小至中等,突发性强;二是易发生于山地丘陵地区和人类工程活动较多的地区;三是时间分布上季节性特征明显,地质灾害发生频率与强降雨、极端气候同步,特别是汛期和连续降雨期间,发生可能性较大;四是预计发生频度、密度和造成的损失可能较往年有所增加,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二)重点防范期。6月上旬至9月下旬以及非汛期强降雨等极端天气为地质灾害易发期和重点防范期,重点关注汛期及极端天气时段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特别是连续降雨3天以上或日降雨量超过30毫米,过程降雨量大于100毫米的时段以及雨后120小时内,更应重点防范。
  (三)防治重点。截止2020年5月20日,通过排查,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32处(具体见附表),按灾种分:崩塌型地质灾害20处、滑坡型地质灾害12处;按区域分:盱城街道22处、河桥镇7处、天泉湖镇3处。全县共有8处隐患点被列入省重要隐患点。(实施部门:盱城街道、河桥镇、天泉湖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