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信息公开

《盱眙县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5-11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一、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建立完善我县以信用为基础的覆盖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和省市相关文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事前环节信用监管。结合我县实际,充分运用“信用盱眙”网站设立的“告知、信用承诺公示专栏”,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在线承诺。充分利用各级政务服务窗口、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途径,建立经营者准入前守法诚信教育制度。结合部门职责和行业特点编制市场准入守法诚信践诺宣传读本,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的依法诚信经营意识。
  (二)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各有关部门利用业务信息系统、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苏),建立完整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实现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和采集渠道的全覆盖。鼓励市场主体自主自愿申报信用信息,并对信息真实性公开作出信用承诺。各部门要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方式,针对不同风险类别的市场主体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开展差别化抽查和监管。
  (三)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积极推进联合奖惩系统嵌入本部门业务办事系统,实现国家下发的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及时共享、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惩戒。开展政府机构失信、涉金融领域失信、重点行业领域失信等专项治理工作,推动各类失信主体主动履行义务,依法依规限期整改。推动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惩戒措施落实落地,大幅度提高失信成本。建立完善失信修复机制,积极引导各类失信主体开展失信行为修复。
  (四)强化信用监管的支撑保障。加快推进公共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实现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接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各部门业务办事系统,建立常态化信息交换机制,构建信用监管“一张网”。大力推进行政处罚等信用监管信息在7个工作日内对外公示。拓展“信易+”场景应用,探索开展“信易贷、信易批、信易租、信易游、信易行”等创新服务。不断加强信用信息安全防护和市场主体权益保护力度,引导行业组织和服务机构协同监管。
  (五)加强组织实施和宣传培训。推动各镇街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完善配套制度,强化部门监管主体责任,主动运用信用监管手段。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经营者积极配合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措施,营造信用监管的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