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信息公开

我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居民仍需加强防范
发布日期:2020-02-17  来源:盱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

  目前盱眙的防控情况如何?
  为了防控疫情目前盱眙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盱眙目前的发热病例情况如何?
  我县医务人员派驻湖北一线情况怎么样?
  ……
  带着这些疑问,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了县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医疗救治组副组长葛中春。
  Q:目前盱眙的防控情况如何?对市民有什么提醒和呼吁?
  葛中春:
  目前,全国的大形势依然很严峻,第一期的返乡潮潜伏期已过,虽然盱眙没有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例,但是接下来我们将会面临的挑战是复工和返学。
  这个时候,外来人口可能会增加,尤其是疫区或者其他地区的人员,在返盱过程中,他们在途中接触什么样的人,我们不太清楚。因为一代病例已经过了潜伏期,二代三代病例还依然处于传染的窗口期,所以在返盱途中,接触到一些其他的人员,对我们的疫情防控依然是个挑战。
  我们主要的工作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没有官方解除疫情的前提之下,仍然建议市民以居家为主,少聚餐,少外出活动。返工人群应按照要求,在盱眙集中的固定住处自行隔离14天,等符合复工条件后,再复工。
  Q:目前,我县联防联控指挥部以及医疗救治组工作措施开展情况怎么样?成效如何?
  葛中春: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成立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书记、县长任指挥长,设立“一办七组”,建立工作机制,另外,还紧急拨付1000多万元用于防控。
  在盱眙县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指导下,各部门、各镇街齐心合力做好防控工作。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县一盘棋,落实“三统一”,即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压实镇村社区责任,各镇街相应成立防控组织,全面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县镇村三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责任,看好“三个门”,即守住大门、防住小门、管住家门。按照“四个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全面防控要求,做到“四个集中”,即“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对于入境盱眙人员要做到三必(必查身份、必量体温、必留资料),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有效,齐心协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同时,盱眙县加大对重点人头、重点道口、重点聚集人群的管控力度,安排相关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及时跟踪,盯住回来的人;用情劝说,堵住外来的人;用心服务,管住自己的人。我们采取“四包一”的机制,即一名医务人员,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一名镇街干部,一名公安民警,对所有的从疫区回来的人员,每日进行体温监测、病情随访和居家管理。
  目前,盱眙县卫生系统全员发动、全员参与、联防联治、群防群控:第一、将全县五家具备发热门诊设置条件的医疗机构,作为定点发热门诊。分别是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马坝医院和楚东医院。第二、对发热门诊采取规范化管理。第三、确定收治医院。一个是县人民医院、一个是县中医院。
  所有疑似病人,我们要求具备有“三史”的,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的病人,一定要来发热门诊就诊,我们做好一些详细的信息登记,同时做一些相关检测。具备条件的,我们进行住院进行隔离治疗,不具备的,要求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我们医疗救治组早于其他地方一周关停个体诊所,关停盱眙所有的私人门诊99家。所有药店出售感冒、发热、退热药物要进行详细登记,包括住址、身份证号码等。及时关停了口腔耳鼻喉、内镜操作等高危科室的门诊,只保留急诊。县医院、中医院的所有手术第一时间按照省医疗救治组的要求,必须采集咽拭子和胸部CT,否则一律停诊。建议非急诊手术,择期手术。
  在防病源传入方面,我县关闭了部分的高速道口,在所有的高速道口以及乡村县道全部设立治安排查点,对所有的外来车辆、本地车辆、常驻人员进行一些流行病学史询问,做好体温检测,做好登记,确保不让一个疫区来的人员处于无人管控的状态。
  Q:目前,我县的各大医院的发热门诊情况如何?
  葛中春:
  1月20日以来,全县发热门诊共接收发热病人2236人。其中具有三史的,也就是有接触史、疫区的旅居史以及聚集性病例发病地方的,大概是236人次。这里面的所有的病人都进行血液和影像学的检查。对于一些高度疑似患有发热的病人,及时进行收住隔离病房。
  Q:我县医护人员派驻湖北一线情况怎么样?
  葛中春:
  湖北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先后派出四批次的医疗队员,奔赴抗疫第一线。第一批有3名队员,奔赴武汉。第二批有4名队员,奔赴淮安集中收治点。第三批和第四批分别有2名和5名队员,到湖北黄石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盱眙县内隔离集中点,派驻了第一小队医护人员参与,县医院有33人次,中医院有19人次。换防以后,第二次的医疗小组进驻隔离集中点。
  县医院一共有650余名的医护人员,申请到抗疫的第一线。中医院有400余人主动申请到抗疫第一线去工作。我们把这些人都作为我们后备队伍,随时可以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