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信息公开

《盱眙县“三边”环境专项整治提升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09  来源:盱眙县城市管理局  字号:[ ]

  盱眙县人民政府印发了《盱眙县“三边”环境专项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现就有关制定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县委书记邓勇3月29日对2022年第13期《网情周报》批示:“我县道边垃圾现象普遍,请城管局牵头,开始专项治理。”根据批示要求,为有效治理全县道路两侧、沟渠河道、山体沿线环境脏、污、乱、差等问题,由县城管局牵头拟定了《盱眙县“三边”环境专项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经向各相关单位与镇街征求意见后,按程序印发了该《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三边”(即:路边、山边、河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
  二、整治范围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三边”(即:路边、山边、河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整治城镇道路两侧、山体沿线、沟渠河道边乱倒垃圾、漂浮物等问题。
  三、主要内容
  《盱眙县“三边”环境专项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整治任务。要求各镇街、职能单位坚持多方面原则,达到全面整治城镇道路两侧、山体沿线、沟渠河道边乱倒垃圾、漂浮物等问题。
  第二部分为整治目标。旨在通过“三边”整治,使群众的环保意识进一步提高,镇街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与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健全,城镇整体环境进一步改善,从而实现“山青、路净、水绿、城美”目标。
  第三部分为相关要求。要求通过整治,达到所有国道、省道、县乡道、村道两侧无积存垃圾、漂浮物等,所有山体周边无积存垃圾、漂浮物等,所有沟渠河塘岸坡无垃圾乱抛乱倒现象,水面无漂浮物。
  第四部分为工作职责。主要包括相关职能单位及各镇街具体职责分工。根据整治工作需要,将涉及到的城管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县人居办)、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总场等8个单位与13个镇街列入。特别是为达到全区域、全覆盖整治目标,此次《专项整治方案》增加了林总场相关工作责任。因林总场所属的四个分场也存在垃圾乱倒,环境较差问题。
  第五部分为整治措施。根据该项整治工作特点与最终达到的目标,我们拟定了四条整治措施。一是建立整治网络,实现上下通联。通过建立完善的管理网络,才能使整治工作迅速开展,整治效果不断提升;二是落实整治机制,消除死角盲区。通过建立组普查、村(社区)复查、镇(镇街办)督查、县抽查四级联动机制。才能使整治工作有效地开展下去,才能达到整治工作有人抓,发现问题有人管的目标;三是严格督查考核,落实奖惩措施。主要是通过严格的督查与考核,使各级、各部门真正地投入到该项工作之中;四是总结整治成果,落实常态长效。通过对在“三边”排查与整治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宣传,对存在不足进行分析剖解,从而才能真正达到常态长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