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盱眙县人民政府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信息公开

《盱眙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3-04  来源:盱眙县供电公司  字号:[ ]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大面积停电事件省级应急预案编制指南》、《江苏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江苏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淮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淮安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防止盱眙县因突发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造成重特大事故及对社会有严重影响的其他事故,有效减少事故损失的程度和范围,指导电网大面积停电紧急情况下建立快速、有效的事故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理机制,保障全县社会经济安全稳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盱眙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二、目的意义
  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正确、高效、快速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影响和损失,快速恢复供电秩序,保障盱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主要内容
  1.总则
  2.组织体系与职责
  3.风险分析和监测预警
  4.应急响应
  5.后期处置
  6.保障措施
  7.附则
  8.附件
  四、主要特点
  1.完善全社会电力应急处置机制,加强政府、电力企业和社会用户的协调沟通,联合处置应对,有效维护社会秩序,将停电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
  2.加强电力应急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应急意识和应急能力。
  3.制定强制性管理规定,要求重要电力用户必须合理配置自备应急电源,提高用户应急自救能力。
  4.定期开展多部门联动的应急演练和黑启动演练,加快研究对重要和高危电力用户的孤岛运行措施,保证电网大面积停电情况下,重要基础设施正常运转,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